特殊监所里的驱魔战“疫”——记淮南戒毒所疫情防控战

2020-02-28  来源:淮南日报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疫情就是命令,监所就是战场!在这个同毒品较量的战场里,淮南强制隔离戒毒所牢记使命,全力以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守得住、打得赢!

命令:坚守“疫”线就是坚守阵地

1月25日,大年初一,安徽省宣布启动一级公共卫生响应。淮南戒毒所迅即决定进入战时状态,全体干警取消休假,坚守一线。

命令:组建第一梯队,所有节日在岗人员就地转为封闭值班模式,开始首轮值勤14天!组建第二梯队,所有外地休假人员立即返回淮南转为备勤,执行居家隔离14天!

特殊的监所,特殊的战场;面对疫情,号令一出,莫敢不从!

戒毒所成立战时指挥部,以指挥监控中心为中枢,打破科室原有建制,重新组合人员,组建戒治管理、后勤保障、防疫检查、警务督查、信息宣传等五个小组,依托道路、围墙、门岗和通讯技术装备建立起外围堵截、二线隔离、核心阵地三道防线,分别配备截击分队、查验分队、综合支队三支队伍,做好连续作战准备,严防死守,誓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和民警职工纷纷写下“请战书”、摁下红手印,主动申请奔赴战疫一线。两个小时内,两批次105人的执勤、备勤人员名单火速出炉。大年初二,首批53名民警职工迅速别离家人,逆向而行,收拾行囊上战场;大年初三,返乡过年的20余人从外地回家就位,开始自我隔离……

报告:全体做好战斗准备

“负重前行”,从来不是一句表白,而是沉甸甸的行动。战时指挥部第一时间向市委递交“决心书”:全力以赴迎击疫情,坚决扛起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懈奋斗的政治责任;全体职工向所党委递交《决心书》:牢记使命,在防控疫情战斗中接受政治考验和党性考验。

年轻党员连波,退伍军人,春节期间,妻子临产在即,本打算申请产假,陪伴妻子,当他接到所里召集令,毅然回到岗位,奔赴战疫第一线……许多身患疾病的同志,面对组织召唤,没有一个人退缩,离家时抓起药瓶,毫不犹豫地走上了疫线。

“报告,家属工作的药房有疑似病人去过,卫生部门要求居家医学观察”,民警赵劲松第一时间向指挥部做了报告。身在家,心向组织,及时报告异常情况确保指挥部正确决策。

“居家隔离”,从未有过的时刻,却肩负非比寻常的责任。“服从指挥,听从召唤!”全体备勤人员写出“保证书”,通过微信工作群,每天两次按时向所在支部、支部再集中向党委报告自测体温、居住位置、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确保通过14天自我隔离如期上岗。

战斗:无声无息中的较量

监管区人员密集,是疫情防控的核心阵地,每个梯队都配备了由民警、医护和督查小组三只精干分队组成的综合支队,由战时机制一名分管领导专职负责,统一组织防御。

“请出示通行证”,每当熟悉的同事出入门岗的时候,查验分队的同志总是及时提醒,因为场所对出入监管区人员实行严格“定员”控制,门岗凭证检查放行,熟悉不再是通行证,临时需要出入监管区的人员,必须经战时指挥部批准。

老党员韦龙平,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人员、物资和车辆进入,第一个冲上前实施喷洒、消毒,坚决将任何可能携带病毒的人员、物资和车辆堵截在防区一线之外。

神经科主任医师戴多富,已是近七十的年岁,并未停下战斗的脚步。他同年轻人一道,坚守在一线,每天三次为戒毒人员测量体温,整理当天诊疗情况发布“天天健康”,尽显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

一天天的坚守,无悔的付出,战“疫”阵地在两个梯队间平稳交接,大家默默无闻,保证了场所安全稳定……每一名干警的心中都在呐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我必胜!(记者 柏松)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