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疫战到底进社区” 安徽高院在行动
稿件来源:安徽高院 发布时间:2020-03-02 08:52:08

2月20日,省直机关工委发布关于开展“疫战到底进社区”行动通知后,省高院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院领导及时同社区联系了解情况。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强调,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所有工作都要突出疫情防控这一重点,党员干警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下沉社区一线,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22日上午,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致平带领从省高院百余名主动请战的干警中挑选出的32名优秀青年干警来到陈村路社区,主动要求安排到任务比较重的小区,并向陈村路社区赠送筹集的1000个口罩、100瓶免洗消毒洗手液、5桶84消毒液、5桶多功能消毒液等防护消杀用品。

主动担当作为 贡献青春力量

社区是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的重要阵地。此次下沉的陈村路社区人员结构复杂,流动人口较多。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32名青年党团员干警迎难而上,主动要求前往任务最重的防疫点。

分赴青阳西村、日化小区、轻工所宿舍等8个岗点后,他们迅速在清洁消毒、体温监测、卡点值守、入户排查、宣传引导等工作最前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并肩战斗”。 

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居民进行协调疏导,耐心做好“劝导员”;对进出人员和车辆、商业写字楼、蔬菜配送点、快递取件点严防死守,细致做好“监督员”;对复工复产企业、外乡返程人员逐一审核登记,妥善做好“服务员”;发挥业务特长,教育广大群众遵纪守法,通报防疫期间安徽高院公布的六起典型处罚案件,认真做好“宣传员”。

松芝万象城是集居住和商用一体的复合型小区,贾晓云和李由在抗疫值守中,既做说服居民理解配合限行的隔离措施的工作,又坚持把法治力量融入到疫战最前沿,向小微企业主耐心讲解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要求,配合社区和物业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把关工作。

“我希望能在后方为无私奉献、冲锋在前的一线医务工作者他们分担一点,缓解他们在前线工作的压力。”“面对各种具体情况不能简单的一刀切,要多宣传讲解最新的政策规定以及相关法律知识,想办法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无论是支援防疫到还是支援“法治力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青年干警们无不像徐洁、张璐所说用实际行动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发挥调解特长 助力解决纠纷

“邻居家的宠物犬粪便满地都是,这事儿怎么办?你们赶紧找人来处理!”2月26日一大早,五里墩街道陈村路社区青阳西村小区一业主情绪激动地来到了小区疫情防控值守点,向省高院“疫战到底进社区”小分队的两名党员法官刘志和姜浩痛诉家里遇到的糟心事儿,并气愤地表示,要是没人管,就要把邻居家的宠物狗毒死。

刘志和姜浩及时安抚该业主情绪,劝诫其在疫情期间要顾全大局,尽量保持邻里和谐,并告知其毒杀他人宠物狗是违法行为,严重的可能构成犯罪,让其一定要保持克制,合法解决问题。因为青阳西村是老旧小区,没有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提供服务,他们建议该业主可先与邻居沟通,如沟通无果,可以向社区工作站的同志反映,由社区出面协调解决,并将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同志的微信等联系方式告知该业主。经劝解,该业主情绪缓和,同意理智解决纠纷。随后刘志和姜浩也将该业主反映的情况向社区工作站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通报。

“社区工作者们义无反顾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他们是距离我们最近的最美逆行者,我要向他们看齐,继续不遗余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之中。”刘志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法院人,将继续发挥调解特长,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尽点绵薄之力。

作者:操田力 摄影:魏征 彭公勋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