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司法局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化解

2020-03-03  来源:安徽法制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亳州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自1月26日开始,亳州市各级司法行政工作者和广大人民调解员深入各村(社区)向群众宣传防范疫情的通告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对疫情防控的知晓度和重视程度,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正确对待疫情。同时,加强对群众的心理疏导,耐心向群众解读疫情防控通告,从思想源头上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控意识,减少矛盾发生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实施。截止目前,共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法律材料10万余份,为群众解读疫情防控通告6万人次。

与此同时,按照亳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亳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市各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及广大调解员参与网格化摸排,采取“深入村组,逐个摸排,全面了解,突出重点”的方式,在宣传、摸排疫情过程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争取“早排查、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 ,切实维护基层社会稳定。自春节以来,全市已调解纠纷275件,达成书面协议7件,调解成功率100﹪。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群众对法律存有敬畏之心,切实尊法、守法,全市矛盾纠纷显著下降,辖区的和谐稳定得到有效维护。(通讯员 纪杰 记者 常振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