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战“疫”故事】扶贫路上的战“疫”
——太和县检察院驻桑庄村扶贫工作队“疫”线纪实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03 19:07:46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让我们记住了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以身许国的感人画面;让我们记住了抗疫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不顾生死奋力与病毒进行殊死搏斗的场景;让我们记住了除夕之夜那些“舍小家顾大家”的最美逆行者的英雄身影………而参与这场战役的基层社区、村庄里还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驻村扶贫干部在基层“疫”线坚守着,把防疫措施落实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面对肆虐的疫情,面对不期而遇的特殊斗争,全党上下迅速动员,习近平总书记立刻发出号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场对中华民族的严峻挑战,中华儿女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大年初三,太和县检察院驻桑营镇桑庄村扶贫工作队在接到县委组织部提前结束假期、立即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中的号召后,放弃了本就与家人屈指可数的团聚机会,第一时间赶到桑庄村里,与全村四千多名村民并肩站在一起,共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桑庄村位于皖、豫两省三县交汇处,又邻近105国道,交通便利、人员流动较大,并且村里在武汉务工返乡的人员也较多,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迎难而上,每天起早贪黑、不分昼夜地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摸排、详细登记返乡人员信息,不放过一人一户,不漏掉任何一处。随着疫情的发展,为彻底切断疫情扩散,防控措施再次升级,元宵节前夕,全市所有住宅小区(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继续加大,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志愿者们设卡封村,建立了24小时执勤制度,工作队队员主动请缨在防控卡点夜间值班,顶着夜间低温连日通宵执勤,在抗疫一线认真做好人员出入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坚持严防死守不放松。

每天一大早,扶贫工作队队长朱方来和队员们都会戴上红袖章和口罩,背上装满一大桶消毒水的消毒喷雾器在村里各个角落仔细喷洒,并佩戴上提前录好的防范新冠病毒肺炎知识的小喇叭一遍遍走村串户的播放,这已成为春节后桑庄村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张大娘,最近可别再出来串门了啊,也不要到人多地方去凑热闹,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啊!”

“王大爷,家里还有口罩没?你有啥困难一定跟我说啊!”

“李大妈,你家孩子都没回来陪你过年,你自己不方便出门,有啥需要的跟我说,我给你送!”……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扶贫工作队在向每家每户宣传科学防疫知识、鼓励大家树立抗疫必胜信心时,都会对村民贴心的嘘寒问暖,就像是问候自己的亲人一样亲切、暖心。驻村扶贫干部在与村民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早已和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作为选派帮扶干部的他们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讲究“精准”,疫情防控更要做到“精准”!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关注好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中薄弱环节的贫困户,无论战“疫”与扶贫,都必须确保扶贫和防疫“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即使抗疫工作再忙,工作队队员们都会抽出时间到困难群众家中按需配送日常生活用品和防护物资,时刻掌握着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绝不能让贫困户的生活因为疫情而雪上加霜。

住在桑庄村王庄自然村的87岁高龄独居贫困老人贾兰英一直是扶贫工作队时刻牵挂的人。打扫卫生、送米送面等照顾贾大妈生活的事儿早已成为扶贫工作队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在疫情防控刚刚开始的那天晚上,扶贫队副队长刘勇就想到了贾大妈,她家里还有没有菜和米?还有没有啥需要的?第二天,刘勇就早早地买来青菜、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用品开车送到贾大妈家,又把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罩分给大妈,还耐心地教老人怎样佩戴口罩。临走前刘勇再三叮嘱贾大妈没事就不要出门、需要啥尽管跟自己说。贾大妈摆摆手,慈祥地对他说:“谢谢啊孩子,你就别挂念大妈了,大妈啥都不缺,就要你们都好好的……”几句朴实的话语同样也温暖到七尺男儿心底最柔软的那一部分,多年来扶贫路上和多日来抗疫防控中的累并坚持着,换来群众暖心的一句话,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接下来的战“疫”中,他们既要继续满腔热情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也要严防死守确保每一位群众的生命安全,即使困难重重,也坚决不能漏掉一户、不能落下一人!这就是沉甸甸的责任,这就是坚持的力量和意义!

历史不会忘记这个春天,不会忘记千千万万个坚定勇敢地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中华儿女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英雄群像,也一定不会忘记在最基层最偏僻的广大农村阵地上这样一群以责任与担当、忠诚与表率的驻村扶贫干部们,始终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基层“疫”一线,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同期待“疫”过天晴、繁花与共之时!(高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