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检察“三人行” “疫线”显担当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03 19:07:46

安徽长安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作为最基层的防线,社区成了与人民群众距离最短风险最大的对接点之一。在阜阳市检察院党组的号召下,市院三名干警组成了志愿者,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中来,以一抹亮丽的“检察蓝”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做“有温度”的志愿者

2月26日,是第二阶段志愿者上岗的第一天。早上6时50分,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王浩就赶到了颍州区万和社区桥苑小区防疫卡点,开始一天的防疫工作。

一通行门、一登记桌、一测温枪、临时出入证、两天一采购、严格管控车辆、逐一测体温登记……事无巨细,自2月6日参加防疫工作以来,王浩每次都要求自己提前赶到执勤点,认真负责把好每个环节,确保不出纰漏。

但在王浩看来,真正困难的并非防疫的流程,而是在封闭状态下业主难控的心态。“疫情高压下,小部分业主对疫情重视程度不够,认为防疫工作小题大做,外出被拒后情绪就会变得焦躁。”王浩说,对于这部分人,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们的易怒情有可原,对此我们的办法就是以德服人,耐心解释清楚后,他们基本都能配合我们的工作。”

有时,工作中还常出现一些突发状况。王浩回忆说,一次有一名业主来到卡点,表示自己的亲人即将过世,希望能去见他最后一面。

“当时是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但我们认为防疫工作不应该是‘冷冰冰’的。”王浩说,询问了这名业主归来的时间,他们向社区进行了报备,为这位业主打开了外出的绿灯。

正是他们这种带着暖意的工作态度,慢慢感染了小区更多业主。越来越多的小区志愿者走了出来,他们不但自发为卡点送来酒精、方便面,还成立了2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配合他们开展排查、登记、消毒等工作,整个小区成了一个大家庭,防疫工作也变得更有温情了。

你们护城 我护“港”

白天早早赶到单位执勤,饿了就烫碗方便面充饥、倦了就靠在椅子上休息……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身体力行,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张良始终坚守在一线,不敢有丝毫松懈,因为他所在的卡点防控意义尤其重大。

张良告诉记者,他参与防疫工作的卡点是交通局家属院,住户并不多,只有88户家庭,但多数业主都是交通局一线执法人员。疫情防控期,小区就是市区交通执法人员的“进出港”,每天三十余名交通局执法人员按照早班和夜班分批到小区广场集合,随后驱车外出执勤。

风险不言而喻,这些执法人员前往的本就是一线,在高速出口、国道、省道等卡点执勤,因此,做好他们的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至关重要。

“他们是轮岗,因此每天进出执法人员能达到两百余人次,执法车辆进出二十余次。”张良说,让每一位执法人员安全回家是他们最大的责任,因此他们不但要处理小区日常防疫任务,还要为“回港”的执法人员和执法车辆进行消杀工作。“为将风险降至最低,我们也会劝阻家属减少外出,生活用品由外出执法人员带回。”

这大大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早上7时到晚上6时,期间除了短暂休息,其余时间,张良等人都处于一种随时待命的“疲惫”状态。张良告诉记者,确实很累,但看到这些神情疲惫工作了一夜的执法人员,能安全的回家,为他们守护好家园,感觉再累也是值得的。

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各位业主,我们是万和社区防疫点的工作人员,最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请各位业主尽量不要出门......”在万和社区东宇雅苑小区防疫卡点,各楼栋的楼长,每天都会带上小喇叭,宣传防控疫情的注意事项。

事实上,东宇雅苑小区因为规模较小,没有物业、业主委员会和保安,是个典型的“三无”小区,也因此防疫工作压力很大,成为市区重点防控小区。

但由于防疫人员数量不足,社区只安排了市检察院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程其勇一个人负责该小区。尽管程其勇到岗后立刻开启连轴转的工作模式,但协调、督促、落实、登记、数据汇总、宣传等各类问题依然让他分身乏术。

于是,程其勇利用自己在机关党委的工作经验,向社区提出成立临时党支部,发动党员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很快,在社区党组织的帮助下,卡点招来了两名党员自愿者。小区里的党员志愿者也主动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各楼栋的楼长,参与到消毒、摸排和疫情宣传工作中来。

随着疫情工作的开展,小区的‘楼长’已经实现工作全覆盖,他们人熟地熟,大大提高了小区疫情防控宣传和摸排的效果。“党的工作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和群众建立深厚的感情,工作才能得到他们的支持。”程其勇说,“也正因为他们,这个小区的防疫工作才能开展得有条不紊。”

防疫就是命令,在疫情防控期间,程其勇作为一名党员,也始终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把防控疫情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战场,用忙碌的身影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手记:在采访这个“锵锵三人行”的过程中,我碰到了一个突发状况。我原以为他们是一个卡点的三人防疫小组,到达地点后才知道,因为社区防疫力量薄弱,三个人被分到了三个卡点。从内心来说,我是有些顾虑的,防疫卡点的工作流程都是相同的,三个人是否各有亮点来付诸笔端?

但采访后,我发现,每个卡点的工作虽然相同,这三名检察干警却演绎出了不同的“精彩”。他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将自己的检察工作经验融入防控疫情工作,让防疫也变得更有温情、更有力度;他们用身体力行来讲述的故事,也真正诠释了“舍小家,为大家”绝不只是一句口号。

在采访中,我还了解到,尽管他们要参与防疫工作,但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未受到影响。志愿者小组的组长王浩告诉我,防疫工作重如泰山,但办案也不能耽误,为了兼顾本职工作,他们只能白天参与防疫,晚上将案件搬回家挑灯夜战。在防疫期间,他们的办案数量与平时相比均无减少。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他们的这种责任和担当意识,在“疫线”抹下了一笔亮丽的“检察蓝”;或许,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个“他们”,才让这场突如其来的防疫战的结果变得没有悬念。感谢他们,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何昭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