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来自“战”疫一线的报道:志愿者二三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03 19:07:59

编者按 惠梅林是舒城县法院一名年轻的女干警。2月12日,她主动申请到舒城县城关镇龙昌家园小区从事志愿服务,协助当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经过20余天为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她已被龙昌家园小区视为“最可爱的人”。今天,就让我们从惠梅林的日记中看一看,志愿者们是如何在疫情防控中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的。

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初春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昨天还是阳光明媚,气温回暖。今早醒来,迎面而来的冷意,又让我感觉秒回冬天的节奏。

但是降温不降爱,冷暖无常,却依然阻挡不了志愿者下沉社区的脚步。这几天,全国新增病例呈下降趋势,多数省份连续几天新增病例零报告,这让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是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做好最后的坚守,越不能松懈。作为志愿者的我和同事孟昇今天早早就来到了龙昌家园小区。

“来,这是给你们俩吃的,热乎着呢!”刚放下手里的东西,就见业主代表曾大叔拎着一个保温盒一路小跑超我们奔来。

看到我们疑惑的表情,他连忙解释道:“这是家里老太婆刚包的粽子,也不知道你们喜欢吃什么馅,我每样都拿了两个,还有几个煮好的茶叶蛋,都是家里老太婆叫拿来的,快吃口热乎的吧,你们志愿者一天站十几个小时,消耗快,天气还冷。”风夹杂着雨点,萧瑟得打在脸上,但是看着手里的保温盒,只觉得心里暖暖的。

“你们是志愿者吗?”下午时分,一个小卖部老板模样的人走过来,上下打量着我们,朝我们询问道。

“是啊,是啊,我们是县法院下沉社区的志愿者,怎么了叔叔,是不是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们连忙走到他跟前,他定眼看看我们,又看看我们臂上的红袖章,不由分说抓起一包东西就往我们手里塞,边塞边说:这是给你们志愿者的,早就听说法院志愿者过来社区,我这是专门给你们送过来的,只给你们志愿者。”说完拔腿就走。“这是从家里小卖部拿的小面包,给你们吃的。不值什么钱,千万要收下。”疾步之间,头也不回的继续说道,不一会儿就不见了踪影。听这里的住户说他在前面开了个平价小卖部,老板人特别善良,这次疫情赠送了很多东西给社区。看着手里的面包,我和孟昇觉得这份爱沉甸甸的。

细细数来,我们志愿服务开展已经有半月有余,从刚开始每天马不停蹄的工作到今天关卡的逐步放开,虽然工作的内容有所变化,但是那一颗热忱志愿服务的初心从未变过,也正是这颗热忱的心赢得了小区住户的信任与赞赏。

想起刚刚开始社区防控工作,小区居民对我们还不是很理解,他们认为这里一个病例都没有,没有必要限制他们外出,小区的李大叔就与我们发生过争执,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没事就喜欢从自己小区往儿女的小区跑,他固执地认为我们太死板,不应该限制一个老人家外出,被我们拒绝后他就端起了家里的小板凳坐在我们旁边监督我们,中午时分,食堂送来了盒饭,老人家还坐在板凳上面生闷气,时不时拿眼睛暼我们。想想李大叔中午还没有吃饭,我与同事商量了一下后将李大叔请到了保安室,将我们两个人的饭菜分了一份给他,并把他的水杯灌满,这下他倒有点不好意思了。“两位小同志,我也不是故意不配合你们工作,我就是一时嘴快,想想你们说的很对,的确不能乱跑,我刚刚坐了一上午,你们志愿者工作真的很认真,有你们在,我们很放心”。此后,每次见到李大叔,他都乐呵呵主动把出入证拿出来,闲的时候积极帮助我们劝导其他住户遵守小区进出规定。

现在路口关卡放开了,小区关卡就是最后一道防线,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守住,不辜负小区居民的信任。想想我的老家——美丽的舒城,迄今为止,没有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这背后凝结了我们法院人在内的太多人的汗水,也正是由于我们所有人的辛勤付出,才守住了舒城这方净土。

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汪凌鸿,从正月初四县法院启动疫情防控措施以来,很少休息,每日数次坚持对法院机关及下沉小区志愿者防疫值守干警进行督查,从不间断。每天看到汪组长略显疲惫的神态,不用问也知道晚上又加班到深夜。

“工作开展到哪里,纪检督查就要跟进到哪里,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谨记‘认真’二字。”汪组长这样告诫我们,也这样践行着。也正是有很多这样的“认真”劲,才守住了舒城“疫”线。当前,疫情防控胜利在望,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越要做好最后的守候。志愿服务我们会一直进行下去,天气渐好、疫情渐止,我们志愿的初心不变。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