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03-04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光明 通讯员彭继友 3月2日下午,安徽省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主任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安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等。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完善立法上发力,在严格执法司法上发力,在推动全民守法上发力,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李锦斌指出,依法精准抓防控,要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完善立法上,要全面评估全省传染病防治、应急管理、野生动物保护、动物防疫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聚焦薄弱环节,完善法规制度。在严格执法司法上,要加大对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哄抬物价、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犯罪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在推动全民守法上,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确保依法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李锦斌强调,要坚定不移“厉法治”,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积极构建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围绕省委中心任务选择立法项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切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积极构建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大力推进宪法法律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法治乡村建设。要积极构建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织密监督网络,强化监督意识,严惩腐败行为。要积极构建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加强党对依法治省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法治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试行全面依法治省重点工作指引、提醒、警示清单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作用,主动研究谋划,加强督促检查,推动任务落实。强化法治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着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