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法院推行网上办案助力新冠疫情防控

2020-03-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司法工作的负面影响,淮北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诉讼活动,推行“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线上庭审+线下寄送”的诉讼服务模式,既避免了诉讼参与人出行不便的困扰,又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立案“不打烊”。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及相关事项的通告》,在全部员额法官坚守岗位的基础上,同步畅通线上线下融合的诉讼服务渠道,大力推行“网上办”“不见面”,积极引导群众使用“中国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网络调解”、安徽诉讼服务网等平台办理申请立案、缴费、退费、补充材料及诉前调解等事项的,线上诉前调解15件,电子送达法律文书56件。

审案“走云端”。全面开启网上办案“云”模式,全市法院网上开庭审理案件19件,线上调解案件264件,调解成功案件55件。深化远程提讯系统应用,法官在刑事审判法庭通过电子屏幕、音频视频实时对羁押于看守所的被告人进行讯问、调查、举证、质证、宣判等,远程在线提讯9人。强化智能辅助平台应用,当事人可通过诉讼服务场所智能设备视频连线法官;在部分基层法院“帐篷临时法庭”通过便携式网络庭审终端参与调解和庭审,有力保障家中不具备网上开庭条件或不会操作使用互联网法庭系统的当事人权利;加强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提升网上办案质效。

执行“网上点”。借助执行指挥管理平台,通过网络查控系统、网络事项委托系统、移动执行APP等开展线上执行,执行结案77件,执行到位金额1769.04万元。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有效开展财产保全查控、执行查控以及执行款扣划工作,提起查询255次,网络查封冻结资金1703.24万元、土地2宗、房屋12套。全面推进网上询价评估和网络司法拍卖,在淘宝网等平台发布17起拍卖公告,成交金额2247.91万元。鼓励并支持当事人利用线上平台联系法官、缴收执行案款以及提出执行申诉信访等事项,线上快速调解、执结执行案件59件,到位金额1432.48万元。(张文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