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无法回岗,留在湖北一样是战士
六安90后民警“滞留”湖北主动请缨上“疫”线
稿件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04 17:44:39

六安市公安局叶集分局洪集派出所民警郑志勇(右一)在麻城市白果镇疫情防控卡点。

六安市公安局叶集分局洪集派出所民警郑志勇(左一)在麻城市白果镇街头巡逻。

“我和麻城市当地派出所民警一同坚守卡点、巡逻防控,真切感受了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十足干劲。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疫情防控不分地域,人在哪里,哪里就是战场。”2月28日,因疫情“滞留”湖北省的六安市公安局叶集分局洪集派出所民警郑志勇聊起皖鄂民警携手抗疫的话题时这样说道。

春节期间,在全警动员、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重要时刻,在与疫情中心武汉市接壤的麻城市白果镇,也就是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细心的村民会发现,从早晨到晚间,能经常看到一个身着警服的陌生小伙,时常与“战友”们坚守在白果镇闵集二桥防疫卡点,与城管执法人员联合在白果镇区巡逻……他是安徽省的一名警察,为什么战斗在湖北省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春节前夕,“90”后民警郑志勇忙完了手头的工作,他上报并经过批准,返回到湖北省麻城市白果镇,准备陪乡下父母一起过年。本打算春节后就返回单位值班,不曾想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这一下子打乱了他的计划。

“刚返回湖北老家时,一切都挺好的,没过几天我们村就封路了。”郑志勇说变化太快,为有效阻断疫情的传播,1月25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湖北境内所有道路都封闭了,这使得他无法及时返回到工作岗位。作为把守“安徽西大门”安全的叶集公安民警,郑志勇心里十分着急。

“所长,我通过网络看到大家都在一线抗‘疫’,想尽快回来和同事们一起并肩战斗。”郑志勇拨通了叶集分局洪集派出所所长刘鹏飞的电话,主动请求返回岗位。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郑志勇得到的回复是暂缓返岗,等待下一步通知。

“我身处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总不能整天待在家里,自己总要做点什么事吧?虽然暂时回不了叶集,那我就在老家麻城市白果镇参加战斗,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郑志勇打定主意后,做通了父母和妻子的思想工作,毅然来到麻城市公安局白果派出所报道。

由于麻城市白果镇离疫情中心武汉市较近,形势非常严峻,公安民警的疫情防控工作特别艰巨。郑志勇赶到麻城市公安局白果派出所时,,大家都表示欢迎。

“您好,疫情防控期间,私家车不能外出。”早晨6时许,郑志勇准时赶到派出所,跟随当地民警一同前往白果镇闵集二桥疫情防控卡点,劝返禁行车辆的同时,为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车开辟绿色通道。

郑志勇说,在疫情防控卡点与当地民警相处十分融洽。“每天到岗之前,他们都会给我准备好防护用品,仔细交代如何做好防护。在疫情防控面前,不分地域,公安民警都是一家人。”

在疫情防控期间,郑志勇积极参加麻城市白果镇联防联控,在边界重点部位巡逻巡查,宣传疫情防护常识,劝散聚集群众,接受报警求助,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完全投入到了白果派出所的抗疫工作中。

2月27日,麻城市公安局白果派出所发来一封感谢信,上面写着:“郑志勇同志,在这艰难时刻,你能够放弃休假,主动请缨到疫情非常严重的白果镇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所对此表示非常感谢。十几天来,你和白果派出所民警一同舍小家、为大家,日日夜夜守在执勤的卡口,一起构筑了同心抗‘疫’的坚固防线……”(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著坤)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