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建立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 实施精准普法

2020-03-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淮北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报送2020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明确了全市103家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有关社会组织,作为普法责任主体应承担的普法工作责任,列出普法重点目录63条。《通知》把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党内法规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内容,具体落实到相关部门,涉及公共安全、疫情防控、服务民生、依法行政和社会治理等多个重点领域。《通知》明确指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33个重要宣传节点,包括主要节点、重大节假日、纪念日、法律法规颁布日等,根据自身职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推进各项普法任务落地落实。

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具体举措,也是建立普法责任制落实通报机制和强化考核检查的主要手段。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应承担的普法工作责任,是开展全民普法工作的重要遵循。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提高普法工作效率,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构建起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社会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格局,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淮北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纳入全市各成员单位的普法责任清单,全力推动依法防疫,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

为了确保普法责任制落实到位,淮北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自己的普法责任清单,按年度细化普法责任,将普法重点任务、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重点普法对象、责任单位及负责人、普法计划等,在政务公开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公布,保证普法责任分解到部门、责任到人,使之可量化、可考核,将普法融入管理、服务、执法全过程,为人民群众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徐敬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