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司法“疫”线宣传忙 社会和谐民心定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05 18:57:10

安徽长安网讯 在明光市城乡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活跃着21支司法行政队伍,他们为保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百姓健康和生命安全,深入大街小巷、走村入户,利用楼宇电视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在疫情防控中向群众大力宣传法治,稳定人心,有力促进了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疫情防控以来,明光市司法局为让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治内容宣传到千家万户、家喻户晓,从17个乡镇、街道司法所和局机关组成了21个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队伍,利用移动音箱和车载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政策、通告、防护知识、快板书、“三句半”、顺口溜、正能量歌曲对疫情防控进行宣传。发挥“12348”法律服务优势,引导群众通过电话、网络等平台申请、咨询、办理业务,组建由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以及基层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三个法律服务组,在疫情期间提供专项法律服务。疫情防控以来,通过电话解答法律咨询170余人次、提供公证5人次、办理1人涉外公证、调解矛盾纠纷25人次。

此外,为严厉打击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还成立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法深入商店超市、药店药房、社区楼宇等防控“疫”线,开展行政执法督查,规范涉疫防控执法行为。目前共开展行政执法督查35次。会商研讨涉及疫情防控行政执法案件,为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提供法治支持。与市场监管、交通、城管执法等职能部门会商研讨行政执法案件3次。开展涉及疫情防控内容法律文书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工作,为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把好法治方向,确保每一项举措、每一份文件材料都合法合规。截至目前,审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相关文件84件。

在疫情防控紧急关头,为阻断冠状病毒疫情蔓延,该局对包保的小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三班值班人员,在包保小区、卡口配合社区和物业人员对外来人员、车辆登记,督促居民配戴口罩出入,共登记车辆210余辆、来访人员80余人。排查返乡人员全覆盖,劝散打牌和聚集人群13次,外出居民登记1000余人,严禁进入小区人员100余人、车辆63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