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平安基石——2019年安徽政法工作综述

2020-03-06  来源:安徽日报

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平安基石——2019年安徽政法工作综述

“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五大行动成效显著;“江淮风暴”执行结案率位居全国第一;在全国率先实现商会人民调解市县全覆盖……去年以来,全省政法机关多项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达到98.33%、96.84%,同比分别上升1.42个、2.32个百分点,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主动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前遇到事情不知咋办,现在有了‘随叫随到’的法律顾问,真是方便。 ”对于宣城市宣州区孙埠镇合义村的贫困户们来说,入村帮扶的律师们,已经成了他们处理涉及合同、土地等重大事务的“主心骨”。帮扶律师主动为他们义务提供法律服务,为贫困村产业扶贫保驾护航。这是我省开展“法治护航精准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主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法系统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制定实施了《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举措》,并组织开展了“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五大行动。

支持企业发展,需要努力实现企业胜诉权益。全省法院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中,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措施,加快企业债权实现。执行结案率位居全国第一。同时,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既保护物权、债权、股权,也保护知识产权等无形财产,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

民营经济是安徽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检察机关积极履职,抓住“平等保护”这个关键,坚持“一家人对待”“一碗水端平”“一条龙服务”,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体现了检察担当。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公安机关持续推出一批有力度、有温度、能感知的便利措施,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充分依托“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努力使企业和群众办事就像“网购”一样方便。

凝聚合力,创新社会治理

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升级版,全年调解纠纷58.2万件,在全国率先实现商会人民调解市县全覆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合肥、宿州等5市入选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去年,全省各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方法路径,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平安建设连续10年位居全国先进行列。

为凝聚社会治理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将社会治理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常态化研究解决社会治理重难点问题。各市坚持以大格局推进平安建设,市域平安建设协调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化解平台更加健全,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完善,全省98%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及时有效化解。

有了科技支撑,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精细精准。各地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积极打造“人工智能+大数据+大治理”新模式,服务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网格化、信息化与综治中心建设融合发展,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一网清”。

通过积极探索,全省市域社会治理亮点纷呈。蚌埠市坚持系统布局、信息支撑、标准引领、智能提效,被确定为全国综治标准化试点城市;芜湖市以大数据为引领,推进智慧政法建设,成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与此同时,县域层面也形成了大量的好经验、好做法,全椒县实施“小警铃”“小岗哨”群防群治模式有效压降命案等鲜活经验,为市域社会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回应关切,守护平安稳定

因城中村改造等原因,位于合肥市常青派出所辖区的姚公庙、十五里河等地遗留了多处待拆迁、半拆迁区域,黄赌等违法犯罪活动屡禁不止,群众反映强烈,成为影响社会治安的难点问题。 “2019年黄赌警情实现同比下降76.37%。 ”常青派出所负责人介绍了这些区域治安面貌的巨大转变。通过广泛发动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和居民参与黄赌问题综合治理,这些被市公安局挂牌的热点区域均成功摘牌。

去年以来,我省持续不断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推动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保持打击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去年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538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8.81亿元。我省有关经验做法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群众最关心什么就解决什么,群众最痛恨什么就攻坚什么。各地剑指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3.1%、2.7%;破案数、抓获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0.1%、31.5%。全省刑事立案数和八类暴力犯罪进一步下降,十万人命案发案数保持全国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