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战“疫”警花别样红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0-03-09 10:45:37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全民战“疫”的非常时期,合肥公安女警们用一抹沁人心脾的国际蓝驱赶人间寒冷,她们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用柔弱的肩膀、坚毅的性格,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绽放女警最美风采!

高墙下的“娘子军”

高墙内的“娘子军”

“我宣誓,牢记使命、冲锋在前,坚决贯彻上级部署,坚决将疫情阻击在高墙外,圆满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2月9日,合肥市女子看守所党员民警突击队在换勤时庄严地举行了队旗交接仪式。请战声声嘹亮,“逆行”步步铿锵,关键时刻,党员民警带头冲锋。随着监区铁门的关闭,女警们在这里将度过多天紧张而忙碌的封闭值班执勤。

清晨,管教民警操媛媛像往常一样在监区对在押人员进行集体教育,配合同事给监区消毒,忙忙碌碌。

郑静雯是巡控民警,在日夜交替中,一帧帧监控,一趟趟巡视,时刻叮嘱在押人员注意保暖,注意卫生。

刚过哺乳期的葛莉,在接到市局党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知后,积极响应支队党委号召,立刻投身高强度的工作中。她的孩子还很小,但是疫情当前,责无旁贷。

“95”小花在“疫”线

95后“小花”

在合肥市肥西县,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路上,有这样一群年轻人,她们是年轻的“95后”小花,平均年龄才20岁,有的刚刚踏上工作岗位不满半年。

“妈,我和爸都要值班,就不回家了。”这些天来,刚满21岁的肥西县局民警吴昊宸,经常给妈妈发类似的信息。身在警察之家,她自幼便明白警察工作任务繁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吴昊宸所在的柿树岗乡,因返乡人口较多,防控压力巨大。面对重任,2019年刚入职的她,与同事、与父亲并肩作战,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

今年刚满19岁的赵尹源,是肥西县铭传派出所民警,虽然年龄很小,但关键时刻却很有担当。得知铭传乡墩塘村有人确诊,她主动请缨前往设卡,用坚守岗位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1999年出生的蒋天怡,是肥西县高店派出所唯一的女民警,疫情期间承担起繁琐的后勤保障工作。她积极与厂商联系,为一线同事采购调配防疫物资,严格把关派出所消毒和往来人员体温登记,遇到不懂的及时向前辈请教,努力让一线同志无后顾之忧。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山南镇,21岁的肥西县局民警魏婉茹,经常戴着口罩,背着单警装备,挨家挨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魏婉茹刚入党不到一个月,平时在户籍窗口的她,看到男同事都在一线执勤奋战,也主动请缨,要求承担部分接处警工作,并依法处置了两起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政府的决定、命令的行政案件。

女刑警的铿锵岁月

女刑警

抗疫期间,瑶海分局民警张乐始终奋战在刑侦一线,每日统计全分局涉疫案件的立破案、抓获和研判情况,认真统计各单位起诉、公诉等战果。她作为团委副书记,带头报名参加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群众,同时组织分局青年民辅警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

疫情开始之际,瑶海分局民警刘莉每日负责防控物资调配发放,查看防疫物资储备的损耗量及库存数,做到每日数据统计各类表格汇总上报,及时与疫情防控警保室协调联络。定时对接支援辖区疫情防控卡点,对辅警驻点进行巡查,检查执勤辅警的工作情况,用实际行动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刑侦9年,瑶海分局民警李茹雯多次参与执勤、抓捕、审讯、押解等工作,只要工作需要,她都积极主动要求参战。为了提高业务水平,她从不放弃学习请教的机会,只要案件还没破、案情有疑问,她一定拿出拼命三郎的干劲,想方设法查个清楚,只为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

警营的法制“监督员”

韦华云在瑶海分局法制大队主要从事刑事案件审核和日常行政处罚的网上审批工作。在疫情期间,各类涉疫警情层出不穷,作为法律服务岗位的民警,韦华云大量阅读学习了涉及疫情相关的政策等,认真研究涉疫案件中不同种类违法犯罪的法律适用和处理方式,24小时为基层民警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服务。对基层提出的复杂疑难警情,紧急通过视频会议与大队同志进行讨论,及时给基层民警予以法律指导,为疫情期间的社会治安稳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自参加工作以来,瑶海分局民警李慧俊始终战斗在基层一线,是一名优秀的女侦查员,更是一名合格的法制员。她深知办理案件需要对各类法律条款烂熟于心,办理经济案件更是需要深厚的法律功底。工作中,她认真负责,细致入微,不放过每一起案件卷宗质量问题。

战“疫”玫瑰别样红

抛开警察的身份,她们是女儿,是妻子,也是孩子的母亲。疫情来临,她们主动申请,来到前线,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警34年的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纪检监察室女民警姚向群,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为了配合街道和卫生防疫部门将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送往集中观察点,53岁的姚向群毫不犹豫,出动支援,多次往返参与护送命。作为分局8名军医转业民警之一,加入到蜀山分局防疫医疗队中,和队员们一起到抗疫前线,为200余人次开展了防疫医疗培训,为蜀山区增强防护能力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董阳是合肥公安望湖派出所的一名“90后”的女警。望湖派出所接警量一直以来全市靠前,每天接处警任务繁重。为保障民警、辅警在执勤工作过程中的安全,作为派出所内勤的董阳春节到现在一直在岗在位,每天为进行一线防控的民警、辅警配备足额的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手套、消毒酒精等防护用品,保证物资能及时发放到所有的民警、辅警手中。

肥西县局网安民警齐其,疫情期间创新工作模式,在线开展工作,主动检测辖区500多家网站,发现并指导辖区5家企业整改视频监控系统弱口令问题。用微信视频远程指导企业开展网站备案工作,完成网站备案42家次。这一串串数字,是她默默的坚守,有力的维护了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的网络安全,为大家守好一方网络净土。

瑶海分局民警阮爱勤自学心理学并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现为合肥市民警心理健康核心教官团队成员。疫情期间,她又自愿加入合肥公安心理健康应急服务队,为广大民警提供战时服务。她及时掌握同事们疫情期间的压力阀值,对量表数值高的同事进行微信跟踪,帮其梳理情绪,缓解减压;为防卫性高、压力大的民警、辅警提供心理热线方式,让其有疏通情绪的通道。

也许我们看不清口罩背后她们美丽的样子,但我们每个人都会记住她们付出的背影。我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正因为有了她们,我们看到了希望,向她们致敬!(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