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这次出警任务不指派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09 10:50:29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刘小川

“我是党员,让我去!”“我也去,我年轻身体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六安市公安局金安分局翁墩派出所的民辅警们抢着执行任务。虽然所不大,人不多,但在确诊患者家属家门外、在乡村主要干道上,都能看到他们巡逻防护的身影,让村民们心里踏实。

近日,翁墩派出所接到通知,要将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父母带回家中强制隔离。原来,患者赵某被接入医院后,医院对其父母进行了检测,在没有确认被传染的情况下,按规定要求亲密接触者回家隔离14天。可是,赵某的父母强烈抗拒,坚持要与儿子待在一起。在此情况下,医院只得求助派出所将他们带回。

这次病毒传染性强,所里都是二三十岁的小伙子,派谁执行任务?派出所指导员吴卫国决定召开会议,把问题放在桌面上进行沟通。

“我个人表示,我自己带队,去不去全凭自愿,不强求。”和以往不同,吴卫国这次没有指定人员,而是让大家表态。

出乎意料,当晚参会的所有民辅警都主动要求上阵。最后,他决定:民警在前辅警在后,按照党员、民警的排序,全所4名民警和1名驾驶员火速执行任务。

“我们不回家,我们要与儿子共生死。”当晚6点多钟,吴卫国等人抵达医院时,面对的是情绪激动的患者父母。

“你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孩子在医院有专业的医护人员照顾。现在医院病房紧张,你们在这也照顾不了儿子,还让医院为难。”吴卫国给隔离病房打去电话,与患者父母进行沟通。但患者父母还是不想让步:“这么大的医院怎么就没有病房了,不多我们两个。”

“隔离病房是有防护等级要求的,不是所有的病房都是隔离病房。”吴卫国继续解释。

在民警、村干部的劝说下,经过好几个小时的思想工作,次日凌晨2时许,患者父母终于接受回家隔离措施,在民警的陪同下回到家中。

翁墩派出所不是一个大所,全所加上指导员吴卫国一共也就4名民警,6名辅警,其中还有两名入职不到半年的新警。疫情发生后,全所进入一级勤务模式,取消休假,奋战一线。

“这段时间走不了,全所24小时不放假。”连续工作数日的派出所辅警陶亚军给妻子发去歉意微信时,收到的回复只有两个字:离婚!

陶亚军的父亲在1月初刚刚去世,母亲患有脑溢血,同时还有一个幼儿需要人照顾,陶亚军这一加班就是一星期,本以为当天可以看到陶亚军的妻子,再次收到他回不来的消息时,终于忍不住情绪崩溃。

当晚,正好轮到陶亚军在患者父母家门外进行看护,发现他们准备翻墙去医院看儿子。因为医院隔离病房住进另一名患者,老两口担心会影响儿子病情,准备连夜去要求医院让儿子住“单间”。所幸发现的及时,民警详细解释了医院的做法,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任务执行完,陶亚军妻子主动找到了他。“我是一时气话,你不用操心家里,好好工作,抗疫是大事。”听完妻子的话,陶亚军眼圈泛红,更积极投身工作。

新警祝强健和张冬晨刚刚入职,还没来得急调配疫情便至,这一下,值班和备勤就出现了问题。作为两名新警的“师傅”,老民警刘维鹏当即让出了自己的办公室和宿舍,搬进了会议室。

疫情防控期间,湖北人吴某1月初就到翁墩探亲,平时还外出活动,村里人很担忧,想让他赶紧离开村子,于是有了矛盾。派出所接警后,刘维鹏带着祝强健、张冬晨赶到现场,采取背对背调解的方式,一方面说服吴某自觉居家不要外出,一方面安抚村民的紧张情绪,宣传正确的防疫知识,化解了双方矛盾。两名新警跟着“师傅”上了一课,感到受益匪浅。

据了解,患者赵某已经治愈,他的父母也未被感染。翁墩派出所全体民辅警表示,只要疫情在他们就不会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