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党员突击队疫线践诺言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09 10:52:55

图为党员先锋突击队队员在夜间巡逻。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文/图

“我们将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认真履职,用初心和使命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鲜红的党旗,作出庄严承诺后,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党员先锋突击队员纷纷投身“疫线”,无一例外的是,都驻守在了辖区疫情最严重、警情最需要的地方。

到警情最需要的地方去

因确诊病例1例,发现疑似病例2例,庐阳区自2月1日起,对有着1000多名居民的探矿厂小区实施全面封闭式管理,成为合肥市首个因疫情影响实行全封闭的小区。为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庐阳分局在第一时间派驻民警进驻执勤点。

面对繁重的防控勤务,庐阳分局决定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6日,由分局党委向全局党员民警、辅警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民警、辅警特别是领导干部主动站出来,接受组织的挑选,到警情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疫情防控一线去。

“我是党员,我志愿到一线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请组织批准我的请求。”得知消息后,庐阳分局刑警大队技术室主任孙睿迅速递交申请书。

孙睿只是众多“逆行者”之一。倡议书一发出,全局上下踊跃报名,仅几个小时就有228名民警、170名辅警共398人报名。经过分局党委精挑细选,由36人组成的分局第一批党员先锋突击队应运而生。

经过战前动员和岗前安全培训后,2月7日,第一批由36名党员组成的先锋突击队正式成立,下设3个分队,分别设立临时党支部,承担探矿厂生活区防疫点和新康医院等疫情隔离点的执勤任务。

把最艰苦任务挑在肩上

“政治建警、科学用警,关键时刻,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庐阳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彭加林在向党员先锋岗授旗时说,分局党委按照“分局党委——分局各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四级党组织联防联控网格体系,进一步凝聚抗“疫”信心和决心。

2月9日,驻扎在长荣医院的先锋突击队执勤点接长荣医院防疫工作组报称,由淮南市120和当地公安机关移送该院实施隔离的一名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王某抵触情绪严重,拒绝接受隔离措施。先锋突击队队员陶凡立即带领4名战友穿好防护装备进入长荣医院开展对接工作。

“你别慌,我是驻点民警,有什么困难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帮你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通过视频沟通,陶凡得知王某刚到医院隔离观察,家中又有老人生病,难免有急躁情绪。陶凡向淮南当地公安机关反映王某的情况,经过耐心劝说,王某情绪平复,愿意配合医院接受隔离。

“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做到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杏林派出所党员民警王德成主动报名参加封闭小区执勤点执勤工作,负责统计报表、收集信息、对人员逐一登记等工作。他的妻子左小云作为社区工作人员也坚守在杏林花园南区封控点,与他并肩作战。“我和妻子都是党员,接到抗击疫情的指令后,我们决定一起参战。”王德成说。

守住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

“我们发现有两名住户擅自外出。”2月13日晚,庐阳分局党员突击队队员在辖区某封闭小区开展巡逻任务,突然接社区工作人员报警,经研判迅速联系上了小区住户许某某与其女友沈某某。

原来许某某与沈某某在家无聊,两天前从小区北侧的围墙翻出,驾车前往肥东县父母家,中途未与其他人有过接触。迫于压力,两人于13日晚21时返回。民警迅速将信息通报其父母所在地派出所,委托属地派出所连夜通知村委会,对许某某父母居家隔离情况进行监督。同时,积极协调街道、社居委对该封闭小区几处存在翻墙外出隐患的地点进行加固,妥善处理了这起警情。

2月15日,大雪突袭。庐阳分局党委班子分片包干,全分局216名民警、380余名辅警顶风冒雪,全部沉入社区,配合辖区各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开展为期3天的疫情防控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由党员民警和辅警牵头,协助社区人员认真盘查可疑情况,处理突发事件,向群众进行防疫宣传,做好居民的服务工作,确保了疫情期间辖区治安秩序井然。

2月19日24时,探矿厂小区正式解除全封闭管理,进入封闭管理状态。虽然庐阳分局在该小区连续19天驻点勤务暂时告一段落,但其他执勤点的故事还在继续。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在庐阳分局党员突击队牵头把守下,汇聚了疫情防控的“整体战斗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