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17:52:12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蚌埠市淮上区始终坚持把开展专项斗争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相结合,以打击涉企违法犯罪、整治企业周边环境为着力点,采取有效措施,倾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组织迅速,宣传持续发力。淮上区委印发《淮上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利用“风起淮上”政务微信号推出“扫黑除恶在行动”90余期,张贴《关于敦促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限期向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通告》、《关于再次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限期投案自首的通知》各2000份。《蚌埠日报》相继刊登《淮上区检察院确保扫黑除恶打的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 坚决铲除黑恶犯罪》、《恶势力犯罪集团在淮上区法院受审》、《首犯获刑10年6个月!蚌埠一恶势力犯罪集团一审宣判!》等相关报道。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工作部署、推进会议20余次。区委、区政府及牵头单位主要领导先后开展专项调研指导10余次。时任区长张铭多次主持召开政府党组会议,研究听取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听取水利、住建、金融、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区长徐琨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调研座谈会,逐一听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区住建交通局、区文广旅局四家单位关于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行业整治监管、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和线索摸排情况汇报,对优化法治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多方发力,综合治理有效。淮上区各部门严格履职尽责,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建筑工程、河道采砂、医疗卫生、集贸市场、寄递物流等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内部收集摸排线索,极力拓展线索来源。依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障企业科技创新、维护企业诚信经营,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成立区打击淮河非法采砂专案组,侦办非法采砂涉恶集团(团伙)案件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涉案资金500余万元,审理赵永发、罗瑞标、朱昌亮、朱克来采砂案件4件,判处31人8年至1年不等有期徒刑,罚金463万元。淮上区在加大打击非法采砂的同时,采取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定期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大采砂领域巡查监管。沫河口镇治砂办对非法采砂船依法拆解和拆除,共拆解并依法拍卖铁泵船18条,凿沉水泥泵船24条,“打财断血”“打伞破网”落实到位。

重拳出击,震慑效用明显。2019年我区扫黑办共收集各类线索137条,按照“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要求,坚持依法严惩与“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同步推进,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坚持重大案件会商研判制度,区扫黑办牵头组织纪委监委、公安分局、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召开罗瑞标、高虎林、赵永发、王国强、洪乃连等案件研判推进会10余次,在涉及罪名认定、案件证据、法定情节等可能影响定罪量刑等方面及时沟通,确保案件定性不“降格”不“拔高”。深挖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组织力量对重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进行全面筛查,逐案过筛,深挖彻查相关问题线索,共筛查重点案件5件,其中结案3件,进一步深挖的2件。在罗瑞标案件中发现有国家工作人员收受财物及充当保护伞线索,按规定已移送市扫黑办。查处非法采砂“保护伞”“关系网”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张英、赵永发和赵轩等3人。区法院2019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生效判决1件,生效判决人数2人;区公安分局开展3次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共清查42家存在非法集资风险的企业、整改11家;区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讼诉检察建议职能,推动了三汊河湿地保护并成立了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官工作室。淮上区依法严厉打击影响和破坏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欺行霸市、强揽工程等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查处黑恶势力的“保护伞”,震慑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为企业成长提供了安全发展环境。

政法先行,法治保障发展。淮上区委政法委认真贯彻市委政法委《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二十七条措施”》,结合“千干走基层”活动,深入企业调研,将法律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识送到厂区,了解企业经营存在的难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区人民法院开辟绿色通道,方便涉案企业快速立法;加大刑事审判力度,快立快审快执相关刑事案件;健全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财产安全,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广泛深入开展巡回调解、巡回审判,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加大保全力度,灵活、迅速、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保全措施,保障民营企业债权及时实现,进一步加强对于涉民营企业案件流程节点的实时监控和动态跟踪。区检察院组织成立了关于服务与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在内部设立专门与民营企业联系,通过走访、电话的方式对民营企业询问、引导、建议等方式保障淮上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努力为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同时,强化平台建设,打造品牌亮点,在淮上区建立民企与检察院联络机制,确保能动服务、靠前服务落到了实处;通过一系列举动,各政法机关积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成效明显,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下一步淮上区各行业监管部门将根据企业举报的线索,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为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李婷婷 姜仕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