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淮南市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09 17:52:12

2019年,淮南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政治责任,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以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一体推进“办案”“打伞”“断财”“治乱”,“套路贷”“非法采砂”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全市刑事案件、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两抢一盗”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3.64%、24%、16.68%,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满意度达88.52%,位居全省第7位,信息简报工作全省排名第4位。

坚持高位推动,政治责任持续压紧压实

理论学习及时到位。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先后27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

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19次常委会、22次常务会、19次市长例会听取汇报、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调度重大案件、亲自把关重大方案、亲自协调关键环节、亲自决断关键问题、亲自督察落实情况。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狠抓落实。

各项任务推动到位。先后召开11次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27次专题调度会,及时部署扫黑除恶任务、调度重点难点问题。市委扫黑除恶4个指导组先后120余次深入县区开展督导指导。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活动2次,实现对各县区和重点行业领域督查全覆盖。

广大群众发动到位。设置大型广告牌,开设“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通过“淮南发布”等新媒体开展常态化宣传,印发《致群众的一封信》、《应知应会手册》、宣传年历等180余万份,兑现举报奖励6.4万元。

聚焦严惩深挖,严打利剑始终高悬震慑

线索摸排不断深入。借助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的强大声势,深入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积极检举揭发。

严打重判高压震慑。全市政法机关严格落实各项制度,涉黑涉恶案件快侦、快捕、快诉、快执一体推进,依法严惩黑恶犯罪。该市已宣判的七起涉黑案件,主犯获刑都在16年以上,并判处了财产刑,有效地震慑了黑恶势力,保证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26个,破获刑事案件780起,采取强制措施1293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8.18亿元。

打伞破网断根清源。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同政法机关密切协作,高位推动、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关系网”“保护伞”168人,其中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93人;问责148人。

强化综合治理,滋生土壤得到有效铲除

行业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针对“套路贷”、非法采砂、招投标、矿产资源开发等行业乱点乱象,淮南市政府研究制定了“9+1”重点领域整治实施方案,精准施策。行业主管部门出台联合行动机制等文件21个,开展专项行动136次,回复“三书一函”113个,强化联动,一体化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源头治理,取得良好效果。针对黑社会性质犯罪给上窑山带来的环保、国土、林业等方面历史遗留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现场督办,分管同志坐阵上窑林场,现场指挥拆除违建工作。截至8月底,处于生态红线内的119栋违法别墅和25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360亩拆除区已复绿185亩,天垣公墓正在有计划组织搬迁,曾经伤痕累累的上窑山,正逐步恢复往日的活力,生动诠释整治成效。

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组织部门共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5个,常态化开展村干部政治体检,排查清理村居干部34人,新选配村居干部217人。出台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八条意见”,严把“入口关”,坚决把不符合任职条件的人阻挡在外,城乡基层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不断增强。

特殊人员管理进一步深化。司法行政机关充分调动社区服刑、强制戒毒、安置帮教三类人员的积极性,完善保护措施,畅通举报渠道,摸排多条高质量线索。对刑满释放人员全覆盖走访谈话。司法、公安、民政、教体、卫健等多部门联动,加强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和重点青少年等重点人群管理,坚决防止被拉拢利用。

围绕重点任务,专项斗争不断推深做实

积极配合中央督导。将配合中央督导工作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检视自身问题,加快工作节奏、全力补差补缺,促进专项斗争再上新台阶。围绕中央督导组下沉督导要求,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建立配合工作机制,确保了中央督导工作顺利开展,受到了中央督导组的好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7期督导要报专题刊发了《淮南市三项举措强力落实边督边改》。

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按照边督边改要求,4次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做到任务分解、问题整改全覆盖、无死角。市委实行周调度,强力推动整改工作,整改成效明显。市政府建立分管领导牵头推进机制,研究推进具体措施,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截止8月底,中央督导组反馈的23个共性问题和8个个性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在全省率先完成整改任务,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第44期简报专题刊发了《淮南强力推动督导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反馈问题也全部整改到位。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将整治任务细化为32条具体整治措施,4次召开推进会,强力推动。各县区委政法委牵头开展“净风2019”打击黄赌毒专项行动,市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先后4次暗访督导。“9+1”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了“蓝盾2019”“皖剑2019”“雷霆行动”一系列专项行动,开展延伸打击,净化了行业乱象。纪检监察机关在黄赌毒案件中共查处党员干部9人,其中充当“关系网”“保护伞”4人,问责3人。(淮南市扫黑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