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博望区公安局:特殊女神节 战疫警色美

2020-03-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春日和暖,万物复苏,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攻坚时刻,马鞍山市博望公安分局的警花们把战“疫”作为纪念自己节日的特殊方式。她们始终奋战在防疫一线,不分昼夜奔走在大街小巷、村社乡间,扎实开展防疫宣传、人员核查、场所清查、便民服务、卡点值守等工作。她们立足本职岗位、默默付出,敢于担当重任、巾帼不让须眉,是警营里的铿锵玫瑰。

户政窗口心连心,防疫期间不打烊

“小王同志,新身份证已经收到了,感谢你们送证上门啊!”3月6日10时,村民刘大姐通过电话向丹阳派出所户籍民警王媛表示感谢。疫情防控期间,王媛克服父母在外地、孩子年幼无人照顾等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做到吃住在单位、坚守在户籍窗口。在她的努力下,丹阳派出所户政窗口每天都有民警值班在岗,做到了防疫期间“不打烊”、便民服务“不间断”。同时,王媛也认真做好窗口单位“现场办理”的疫情防护、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为各窗口单位配备护目镜、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对窗口办理业务群众测量体温,确保窗口服务单位的绝对安全。

面对群众确需办的应急事项和企业涉疫防控工作的服务事项,王媛积极向上级领导报告,申请开通一体式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上门服务。为因年老体弱、身体伤残(病)的特殊群体开展上门办证、送证服务8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走村入户不简单,防疫宣传金点子

在马鞍山市博望区丹阳镇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她们远离越南嫁到这里,有的刚到2、3年,有的则呆了10余年,已经生儿育女、逐渐扎根。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越南籍新娘因为言语不通、风俗相异,没有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各项疫情防控应对措施还处于空白状态。面对这一紧急情况,社区女民警候燕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找来专门人士,精心制作了越语版宣传资料。随后,候燕按照前期情况掌握,发挥女性特有优势,上门入户对辖区19户越南籍新娘进行有关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活动,引导她们做好相关正确防护措施,科学应对当前疫情,切实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候燕结合“百万警进千家”主题活动,走村入户,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谁说女子不如男抓捕逃犯我在行

2015年10月,祝枝颖同志凭借着将所有罪恶铲除殆尽的一身正气,满怀着维护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一腔热血,走上了刑侦工作岗位。她是个一根筋到底的人,她坚持认为,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才是硬道理。从警5年来,她勤学善思、开拓创新、务实重行,在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多次受到个人嘉奖。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祝枝颖始终做到防疫追逃两不误,持续保持盯“逃”目标不放、追“逃”力度不减、抓“逃”工作不松的高压态势。期间,祝枝颖未雨绸缪,全面梳理了近年来本地的网上逃犯,并将嫌犯身份信息下发各派出所,动员全体民警、辅警利用防疫大排查的契机,全力缉捕在逃人员。防疫期间,祝枝颖通过部门协作、深度研判,收网抓获在逃人员3名,有力地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的稳定和群众的安全。

她们是母亲、女儿、妻子,但是在疫情面前,她们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人民警察”。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无论是值班执勤,还是摸排走访,都有她们忙碌而又坚定的身影。她们放弃节日休息、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使命和责任,用执着的坚守践行誓言和担当。(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