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 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2020-03-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宣城市检察机关坚持刚性司法与柔性服务并举,坚持依法打击涉企刑事犯罪与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并重,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批准逮捕、审查起诉、公益诉讼、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手段,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依法打击侵害民营经济犯罪

近年来,宣城市检察机关突出打击侵犯人身权、财产权的犯罪,依法起诉盗窃、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侵害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财产权的犯罪案件,并起诉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挪用民营企业财产、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案件。

突出打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犯罪,依法起诉串通投标、合同诈骗、强迫交易、非法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突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依法起诉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等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依法保障创新收益。

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

2019年3月,宣城市检察院出台了《宣城市检察机关深化与企业和企业家联系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与企业和企业家的联系,积极构建“亲、清”检企关系。2019年6月,宣州区检察院发布宣城首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白皮书》,以司法改革为契机,专门组建成立“经济与职务犯罪”检察部,对涉民营经济领域复杂刑事案件实行“专案专办”。

此外,宣城市检察机关强化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针对涉民营企业该立案而不立案、不该立案而立案、立而不侦、侦而不结,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置民营企业财务,以及违法动用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等问题,强化监督,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同时强化刑事审判和控告申诉监督。对涉及民营企业人员刑事裁判提出抗诉,集中清理涉产权形式申诉专项活动,依法办理涉产权刑事申诉监督案件。

2019年以来,宣城市检察院制定检察司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共16项措施,对侵害民企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依法批捕72人,起诉161人,切实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

强化法律宣传与引导

为了更好地服务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在2019年4月,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工作站在宣城市工商联挂牌设立,该工作站的设立是宣城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宣城市委关于工业强市、招商引资等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检察职能服务民企主动作为的又一具体举措,工作站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成为宣城市检察院进一步为全市民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受理司法诉求、提供司法诉求、提供检察服务和保障合法权益的重要载体。

2019年11月15日,宣城市检察院与宣城市工商联联合开展了首场“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专题法治讲座,覆盖了12个商业行业协会200余名民营企业家,向各个商会会员讲述“企业如何提高法治意识,防范融资刑事风险”。此次讲座是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工作站在宣城市工商联挂牌设立后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宣城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民企发展的又一具体举措。

为增强检察服务针对性,宣城市检察机关开展“走访企业走访企业家活动”,加强法制宣传引导,坚持主动上门走访民营企业,有针对性地为企业量身定制“检察产品”。2019年以来,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120家民营企业,向民营企业赠阅法律书籍、文件资料1000余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余次。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司法需求,及时梳理归纳意见建议,涉及检察机关的及时督促办理,并及时告知企业,切实把联系走访活动办成服务民营经济的暖心工程。(戴丹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