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女所长的战疫故事

2020-03-10  来源:安徽网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她是疫情防控最基层的“指挥官”,她是最坚定的“守护者”,她也是“疫”线最可亲的“贴心人”。她叫张莹,蚌埠市公安局胜利派出所所长,也是蚌埠公安目前唯一一名女所长。

她是冲锋一线的“领头羊”

作为一名今年1月19日刚履新就任的女所长,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张莹十分清楚地意识到自己是辖区疫情防控和治安管理的首要责任人,带着女警特有的坚毅和担当,扛起战旗,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岗位上,警服、口罩、手套,就成了她唯一的装扮,她身先士卒,吃住在战疫第一线,每天都是忙到凌晨。 2月15日上午,张莹接到辖区第三人民医院报警:一名密切接触确诊病人的隔离者不配合工作,执意要回家。时间紧迫、刻不容缓,张莹立即赶赴现场。当事者害怕传染,情绪激动,不愿到医院隔离。张莹不顾自身安危,耐心平复他的情绪,通过1个多小时苦口婆心的劝说,最终让其答应配合隔离,避免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她是砥砺奋进的“践行者”

胜利派出所辖区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所里有民警18人,辅警10,辖区有6万余人口,摸排工作相当艰巨。为了完成任务,张莹带领全所民警迎难而上,开启连轴转模式。白天,她深入辖区入户宣传防疫知识,逐门逐户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劝散聚在一起聊天的群众,布置封闭小区楼栋隔离警戒;夜晚,她不间断地对辖区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筑牢了阻断疫情传播第一道防线。派出所辖区最多时设立了2个卡点和近10个隔离封闭辖区楼栋,张莹除了自己参加执勤巡逻外,每天都要对各个卡点和隔离小区楼栋进行检查督促,了解一天来往车辆和人员,不知疲倦地运转着,常常忙碌到凌晨两三点。

她是传递温暖的“贴心人”

疫情当前,每天,张莹都要细细检查全所民警、辅警的防护是否到位,统筹配发防护用品,从日常饮食到防护物资,每一桩每一件,她都亲自过问。后方稳定,前线才能稳心。为安抚前线民警、辅警,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她尽量抽时间,与民警、辅警家属微信、电话互动谈心,深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疫”线勇士家中的情况,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张莹家庭有今年面临高考需要呵护的女儿,但是她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防疫工作上,她与家人、孩子唯一的见面方式,只能是手机视频,每次聊天,总是隔空喊话“注意按时吃饭,注意身体,学习要抓紧,有空就睡一会儿。”而女儿总不忘反复叮嘱她“注意身体、注意安全”。”

“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保护群众安康是我的使命。疫情不退我不退,不获全胜不收兵!”面对严峻的疫情,张莹巾帼不让须眉,用扎实有效的工作不断诠释着自己庄严的入党誓词,用不忘初心的情怀谱写着无怨无悔的奉献之歌,而她的坚守更坚定了所有一线民警抗击疫情的信心和与疫情抗争到底的决心。

谷方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李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