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疫情防控不放松 打击犯罪不打烊

2020-03-10  来源:淮南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值关键时期,淮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根据上级党委统一部署,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刑侦主业不放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击电信诈骗高效持续发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加强本地电诈案件梳理掌握,尤其是加大涉疫情电诈案件打击力度,全力组织警力快侦快破。截至目前,市反电诈分中心共处置电诈警情68起,止付冻结账户153个,挽回损失29万余元。其中,对涉及疫情的6起警情开展工作,为群众追回损失2万元,利用反电诈平台劝阻群众214人次。

2月5日,凤台居民黄某、孙某欲网上购买口罩捐助武汉。二人以微信添加好友的方式将8000元转入“卖家”账户,不料付款后却被对方拉黑。案发后,刑侦民警通过对资金流等数据研究,发现江苏淮安的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进一步侦查掌握其藏匿于当地江浦区某小区内。2月12日,专案民警专程赶赴江苏淮安,于当日17时许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抓获。

数据引领打好疫情防控战

疫情防控不能盲人摸象,掌握信息是首位。刑警支队利用合成作战和大数据平台,全力开辟疫情防控“第二战场”,快速分析获取数据情况、及时上报市公安局指挥机构。截至目前,刑侦民警参与疫情防控专题研究10余次,查找确诊人员轨迹和密切接触者300余人次,为我市疫情防控指挥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撑。

1月29日,刑警支队经分析获取线索,一个贩卖银行卡的团伙成员姚某日前潜回淮南。得此信息后,支队民警联合田家庵公安分局刑警队的同事们立即对姚某活动轨迹展开调查,分班蹲守。待嫌疑人刚一露头,守候民警立即勇当先、冲在前,将其迅速抓获归案。

上下齐心为防疫保驾护航

战“疫”当前,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保护人民的安宁。刑警支队积极组织民警学习公安部健康手册和疫情警情处置规范等,严格遵守战时工作纪律。要求所有人员不串岗,工作餐分发食用。购置温度计、口罩、酒精等防疫装备,充实一线,遇到疑似人员时,必须做好自身防护,才能开展警务工作。

即使工作再忙,刑警支队也会要求民警挤出时间开展宣传,提升群众的群防群治意识。疫情期间,通过支队公众号发稿12篇,转发1650次,阅读点击3万余次。同时,利用淮南发布、反诈联盟和友好网媒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还联系“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商家,在配送同时附上反诈宣传垫餐纸,公布各类利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网络诈骗手段,提醒群众擦亮眼睛、避免受骗。(记者 吴巍 通讯员 王东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