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基层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2020-03-11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范天娇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安徽省池州市司法局、池州市法宣办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深入农村、社区提供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化解等服务。目前,5362名“法律明白人”、1859名“法治带头人”活跃在防疫一线,有效提高基层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在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方面,全市7000多名“法律明白人”和“法治带头人”积极协助村(社区)两委和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在村路口、小区卡点蹲点值守,发放宣传资料,宣讲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隔离和登记报告,依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利用“村村响”、普法志愿者“小喇叭”广播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池州普法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案例解读、科普常识等文章200多篇,号召广大群众担起社会责任,不造谣传谣,不聚集聚会,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


受疫情影响,会引发一些“误工”纠纷以及封闭式管理带来的家庭、物业纠纷。对此,池州市注重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681个村(居)法律顾问引领作用,开展“网格式”“地毯式”疫情防控排查和法治宣传,加强矛盾纠纷研判预警,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并随时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咨询、纠纷化解等服务,做到防控宣传不停歇,定分止争不打烊,筑牢基层依法防控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