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中院“零接触”快速执结侵害知名企业商标权系列案

2020-03-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期,六安中院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贯彻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在“零接触”情况下,快速执结13件申请执行人为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侵害商标权系列案,其中终结本次执行程序7件,执行完毕5件,终结执行1件,共执行到位标的额31.05万元。

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经国家商标局核准,依法取得“迎驾”、“迎驾糟坊”商标注册证,“迎驾”商标是中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2017-2018年期间,胡某、汪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未经注册商标所有权人许可,非法利用伪造或回收的有“迎驾”注册商标标识的白酒酒瓶、酒盒等包装材料,雇佣他人使用散装白酒进行灌装,以次充好、生产假冒的“迎驾”等品牌白酒,杨某等人参与销售假酒。案件经霍山县法院、六安中院审理,胡某、汪某、杨某等人被以假冒注册商标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定罪。2019年9月,迎驾公司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胡某、汪某、杨某等人承担侵害商标权责任。六安中院判决被告胡某、汪某、杨某等13人赔偿迎驾公司经济损失2万到7万余元不等。因被执行人未主动履行,今年1月中旬,迎驾公司遂申请执行。

六安中院在执行过程中查明,13名被执行人中有11人仍在监狱服刑,对执行工作有很大的抵触情绪,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发现被执行人仅有少量存款,名下的车辆等财产已经在刑事案件中被扣押、没收。加之受疫情影响,无法直接面对面沟通,案件执行陷入困境。

面对此种情况,执行法官主动转变执行理念,迎难而上,采取足不出户的“零接触”方式办案,加快执行步伐。一是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冻结了部分银行账户,能采取网上扣划的立即扣划,不支持网上异行扣划的,经沟通采取微信传输文书证件、视频连线核实方式办理扣划业务。二是以邮寄方式向被执行人服刑监狱和原住所地同步发送执行文书,同时让被执行人及其家人知晓案件已经进入执行程序。三是充分发挥律师参与执行,在刑事案件代理律师帮助下获知被执行人近亲属的联系方式。经多次电话、微信交流,反复向他们宣讲执行法律法规,再加上部分律师的正确引导,一些被执行人近亲属代为履行了赔偿义务。

疫情防控时期,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侵害商标权系列案,从立案到结案只用了40余天时间,公正高效的“线上执行”,在有力维护知名企业知识产权的同时,也给司法审判树立了权威。(薛冬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