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愿我所见世界:春暖花开,美好如初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12:00:36

我是一只立志飞遍世界的麻雀。从小,我就被种群里面的伙伴们视为异样的存在,因为我更喜欢接近人类,能听懂人言。

我去过很多地方,有一望无际的麦田、高耸入云的雪山、奔腾不息的长河。当然,我也到过车水马龙的城市,这是我待得最久的地方,我害怕孤独,我和我的同类似乎没有共同语言,更多时候我觉得我是一只披着麻雀外衣的人类。

我喜欢在旭日初升的清晨,看着孩子们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和同学们嘻嘻哈哈一起走进学校;我喜欢在钢筋林立的工地上,站在升降机上起起落落,看着年轻或中年的汉子们步履匆忙,挥汗如雨;我喜欢在霓虹初上的夜市,听着锅炉叮叮咣咣的声音,男女老幼推杯换盏,满面红光。

去年入春后,我一直待在一座叫做“武汉”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逛了很久。我见到了古色古香的阁楼,见到了横亘大河的桥梁,最好看的莫过于珞珈山上的“云樱花雨”,摩肩接踵的人群在花雨中徜徉,让人觉得温暖和煦。

这样的日子,在年底的时候戛然而止。人们出门都喜欢戴着口罩,往日热闹的街道了无人影,城市变得静寂,最嘈杂的可能就是我的同类们,依然快乐自得地闲逛。“听说现在这个病毒很厉害,我们多买一点菜和肉吧,以后就尽量少出来……”提溜着大袋小袋的阿姨在和邻居唠叨了一句,就匆忙回家了。我在他们的言语中了解到,一种叫做“新冠肺炎”的疾病正在这座城市肆虐,渐渐地有人因病去世的消息也慢慢传开。我突然生出悲凉的情绪,我不习惯这样的城市,一种难言的孤独和无助感在心中蔓延。

有一日,我飞到了一处湖泊旁,空旷的平地上聚集了很多人,还有数不清的挖掘机、推土机。这里日夜轰鸣,紧锣密鼓,而人们则不眠不休,我不知道他们这样拼命地去做是干什么、为了什么。这样的辛劳,我在我去过的地方从未见过,每一天我都看见这里有着不一样的变化。一日夜里,一个40余岁的男人偷偷地跑到一个角落里,我鄙夷地想怎么好意思偷懒呢?“我不是和你说过了吗?我在长沙,老板叫我过来拉货……我知道的,武汉给我10000元一天我也不会去的。你把妈妈还有小欣照顾好就行了,我这里事情办好,等安全就回去。”不知怎的,我突然有一种想流泪的感觉,难过的情绪涌上心头却无语凝噎。第十天的时候,全新的建筑群在日夜轰鸣的机械声中拔地而起,一群穿着迷彩服的人入驻了这里。

我还去了城市附近的村庄,一群人戴上“红袖章”,拿着“测温枪”,拖着“大喇叭”走村入户,所有的路口也都是这样的人在布守。“家里有几口人,有没有发热症状,我给你量量体温,现在是非常时期,方方面面多注意,不出门,不乱窜,出门乱窜就是在添乱……”带有方言韵律的话音是我在这些地方听得最多的声音。

很长时间里,我看见的整座城市都很安静但也平和。后来,我发现有很多各地的车子装满了人员驶向这里,他们满载行囊,虽然风尘仆仆,但眼神睿智坚定。到达城市后,他们分散在城市各处,我随着一人去过她的目的地。建筑外书写着“武汉体育馆”,进出的都是白衣全副裹身的人员,里面有人戴着口罩,挥着手,跳起广场舞,看台上挂的衣服、饭菜里冒的热气、病床间的家长里短、图书馆的翻书声……生活气息在这里的细节中打开,温暖和煦的感觉在这里的空间里重温。

“有多少次波涛汹涌,在我心中。”其实,作为一只小小的麻雀,感受变化是我们的本能,温暖、惊恐、感动、坚持……每一次情绪变化可能都会如汹涌的波涛一般,此起彼伏,我在武汉人民的内心感受到了这种情绪变化。记忆里樱花盛放的季节就要到了,但今年的樱花只能“孤芳自赏”,我想去看看,可我不想独自前去,人山人海的热闹才是我向往的人间烟火气。因为久锢后的自由和久别后的重逢,才是每一个人当下最真切的期待。

“总要有些随风,有些入梦,有些长留在心中。”我希望病毒和悲痛都告别这座城市,而那些离去的人终究还会活在我和很多人的回忆里--“你成仙我替你留守人间”。

愿我所见世界:春暖花开,美好如初。

(歙县法院 吴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