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创新推出单元长联防长防控机制

2020-03-13  来源:法制网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通讯员 姜珺

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安徽省安庆市按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在城乡社区普遍实行网格长制度的基础上,创新推行单元长、联防长制,在全市149个乡镇(街道)、1546个村(社区)设置单元长14084个、联防长26850个,进一步缩小防控作战单元,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打下坚实基础。

为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安庆市将“两长制”推进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魏晓明牵头组织县(市、区)委书记实地调研学习,研定制度框架和推行方案,鼓励支持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市、县两级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市领导包保联系、县里干部包点负责,每日会商调度,督办问题解决。构建“社区(村)党组织+网格长+单元长(联防长)+居民户(联防户)”的工作体系,确保党组织建在网格中,党小组建在单元(联防组)内。针对基层疫情防控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压力大的实际,以及城市社区网格划分不够精细、非自然村落散户易漏管失控等问题,在网格化管理与服务的基础上,安庆进一步缩小作战单元和工作半径,规定城市社区以楼栋为基本单元,按照不超过50户的原则设置“单元长”;农村地区对难以集中管理的分散住户和国省干道沿线住户,按照10户一长的方式设置“联防长”,配合网格长开展信息摸排、宣传引导、消杀防疫、巡逻防控、值班值守等工作,织密疫情防控网络、补齐治理漏洞缺口。

这一防控体系注重发挥群众自治作用,组织网格长、居(村)民、物业管家推荐或居(村)民自荐,广泛动员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乡贤”等群体积极参与,单元长、联防长发挥人熟地熟语言通的优势,实现“群众的事情自己办”,增进了群众的思想认同、工作认同和情感认同。建立“两长”人员选聘、业务培训、管理监督、经费保障等制度同时,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牵头公检法司等部门成立法治保障组,1100名政法干警下沉一线,牵头组建526支社区(村)巡逻队,开展政策法治宣讲、“五个清仓见底”摸排、防聚集“八个不”落实、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为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此外,安庆市充分利用“人力+科技”手段,单元长、联防长一方面开展逐户走访、逐人登记,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微信群、指导居民使用健康信息登记App等方式,将“面对面”交流转变为“屏对屏”沟通,确保了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到了防控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实现了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的双赢双增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