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贴心服务让人们感受到隔离不隔爱
安徽230万志愿者投身基层一线防控疫情
稿件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0-03-16 10:09:42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防控通知早知道,从我做起最重要,第一出门戴口罩,感冒流感被吓跑……”3月5日下午,79岁的周圣清和两位老阿姨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一边在社区巡逻,排查矛盾隐患,一边用大喇叭广播原创“快板”,宣传防疫知识。

家住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矿院社区的周圣清,是当地家喻户晓的“红袖标”平安志愿者,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时常能够看到她的身影。

周圣清只是安徽230万余名志愿者中的一员。疫情发生后,安徽省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省志愿者到所在社区、村组报到,协助做好封闭管理。他们不论年龄、不分性别,只讲奉献、不计得失,投身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参与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矛盾纠纷化解,帮助人们解决困难,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贴心服务让人们感受到隔离不隔爱。

参与防控能文能武

“大家劝我多休息,这个时候我哪能坐得住?”周圣清生病还未痊愈,就主动上阵参与社区防控。

因为心脑血管疾病,周圣清年前接受治疗后一直在家卧床休养。疫情发生后,社区考虑到周圣清生病休养,没有打扰这位热心的“红袖标”。

从微信里看到社区疫情防控通告后,周圣清躺不住了。当晚,她便收集防疫防控相关知识,写了一首快板书《疫情来了别恐慌》。第二天,她就召集“红袖标”平安志愿者组成宣传小组,把快板书录下来,在社区里流动播放。

在开展宣传的同时,周圣清还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期间巡逻防控,承担起登记检测、文明劝导等工作。

2月4日,周圣清和志愿者发现马路上有一位老人没戴口罩。询问得知,老人有健忘症,出门后找不到家了。他们赶紧给老人戴上自己的备用口罩,并根据老人含糊的描述逐户寻找,最终把老人安全送回。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矿院社区“红袖标”志愿服务队已经成立了8年时间,每天都会对辖区5个小区进行全覆盖巡逻,利用志愿者对社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居民难题,实现了社区发案率逐年下降,矛盾纠纷更快化解。

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支队伍的志愿者基本上都是爷爷奶奶辈的退休人员,平均年龄达到66岁。

“别看我们年纪大,好几次有人伺机盗窃,都被我们发现了,及时通报给了民警。”周圣清说,虽然这次疫情来袭,老人是易感人群,但队员们都不愿缺席,大家根据实际制定了“作战方略”,调整了巡逻人数和时长,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参与社区安全守护。

服务群众全心全意

“说实话这14天里,我们心理压力特别大,家人也不怎么说话,但蓉蓉每天早上都会给我发个问候信息,特别暖心。”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琼林苑小区的隔离楼栋成功解封后,住在里面的刘女士特别向黄蓉蓉表达了感谢。

黄蓉蓉是包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一名志愿者。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小区居民在封闭式管理期间正常生活,黄蓉蓉主动开启了长达40多天的“志愿者模式”,化身小区“守门员”、防疫“宣传员”、居民“代购员”,积极参与防疫宣传、爱心关怀、巡查劝导、信息摸排等防控工作。

“疫情初期,我们每天要拨150多通摸排电话,至少完成5到8户居民代购任务,同时还要劝导居民少出门、不聚会。”黄蓉蓉说,后来有一名居民确诊,所在楼栋被隔离。她和4名“小伙伴”又一起成立了“守护者联盟”,负责64户居民的生活日常、楼栋消杀。

14天隔离期,黄蓉蓉每天要提着几十斤的物品,一家一家送去,经常累到胳膊抬不起来。忙到了晚上,休息时间也很少,平均只能睡5个小时,睡前还会把手机音量调到最大,生怕错过紧急电话。直到所有居民安全度过医学观察期,她才敢松口气。

像黄蓉蓉这样忙碌的身影,在抗疫一线随处可见。如今,安徽40多万医卫、疾控、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志愿者,在城乡社区村居值守,在交通路口驻守,在楼前门外把守,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心全意为封闭群众提供服务,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面对风险勇往直前

自2月下旬开始,一则“特殊人群出行困难的,我们将免费提供接送服务”的用车“免单”信息在巢湖全城热转。

活动发起人是巢湖市雷锋车队队长刘海。

由于疫情期间交通管制,一些住在乡镇的患者,特别是需要定期透析的尿毒症患者,他们没有城乡班车可以搭乘,想去趟医院很不容易。刘海得到这个信息后,便与队员商议后决定,帮助这些患者解决出行问题。

家住栏杆镇的尿毒症患者王女士是专车服务对象之一。她说,刚开始自己是半信半疑联系刘海的,没想到很快就给安排了。因为她家住得远,透析时间又很早,队员4点多钟就要出门接她,让她很是感动。

“这个时候往返医院,也有一定危险性。”刘海说,车队现在有50多名志愿者,每次接送车辆都会做好全面消毒,队员们没人退缩,积极性都很高。

同样在疫情期间风雨无阻接送“特殊人群”的还有“中国好人”、劳动模范蚌埠公交集团驾驶员杨苗苗。

疫情期间,蚌埠公交集团开设了免费接送医护人员的公交专线,杨苗苗主动报名参加,成为其中一条线路的驾驶员。专线运营期间,杨苗苗负责接送定点医院的30多名医护人员上下班。

“接触后发现,这些医护人员都很年轻,她们也会害怕,但是更乐观。”杨苗苗说,听他们喊起“苗苗姐”,说起帮助患者的故事,自己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鼓励,忘记了害怕。

每趟出车,杨苗苗会记下每名医护人员的住址,尽可能把他们送到家门口。少走一步路,多休息一会儿,是杨苗苗默默给他们鼓劲的方式。

“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能收获快乐。”杨苗苗说,疫情是一场大考,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接受了考验,希望激发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感受这份美好,传递这份快乐。

疫情期间,安徽广大志愿者不惧风险,勇往直前,参与接送确诊、疑似患者,守在隔离点,他们也是离新冠肺炎病毒最近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