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加快宁博一体化信访维稳步伐

2020-03-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根据区一体化建设方案要求,马鞍山市博望区信访局围绕“一少三确保”即:进京访总量减少,确保不发生大规模集聚、不发生个人极端信访事件、不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网上负面舆情炒作目标,扎实履行信访维稳工作职责,狠抓信访隐患滚动排查、“四重”信访问题包保化解、“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协调处理、国家投诉中心信访事项办理督查督导工作,着力防控信访风险,维护了宁博一体化发展良好的社会秩序。

建好一张网 把信访问题解决在早、在小、在基层

全面落实宁博社会治理一体化合作协议方案,构建源头防控工作网。2019年12月中旬,博望区委政法委专门与江宁区对接并签订了江宁区-博望区社会治理一体化合作协议,区信访局及时与江宁区信访局沟通交流,确定两区定期畅通信访信息,交流信访件办理经验,做好“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会商办理工作。对宁博一体化信访安保工作再落实。充分发挥领导示范带头作用,扎实做好领导接访工作,常态化开展区委区政府领导开门接访,调度推进“四重”信访问题解决,推动了区直部门、单位领导接访、走访、下访和回访化解信访事项。确保了每天有领导坐堂接待,真正把信访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把信访问题解决在早、在小、在源头。

打好组合拳 建机制、强措施、严督导

围绕“四重”突出信访问题化解,组织开展全区信访隐患矛盾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题活动,建立滚动排摸工作机制,在区信联办交办的12件“四重”信访事项,三镇自行排查的22名重点信访人基础上,再全面梳理近两年进京访人员,对多次在国家信访投诉网投诉的3名对象予以交办,按照一人一个稳控方案、一人一个稳控专班的要求落实措施,确保人员不漏管不失控。大力推进信访积案清理,定期通报单位办理情况,落实领导包案措施,目前省委第一巡视组交办的37件积案、省信联办8件、市信联办的15件积案,办结已办结52件,办结率为86.67%。

实行一体化运作 开展联勤、联动、联防

加强信访维稳风险研判和评估,全面分析每日信访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化解工作。加强预警预测,对三镇“四重”信访问题重点人预警提醒,并加强指导分析,督促落实整改。启动全区信访联勤联动机制,区、镇、村信访部门实行一体化运作、联合接访,对访量多的镇、单位专门安排人员来信访大厅联合接访,共同化解矛盾。同时加强驻京、省信访维稳工作,强化票务系统管理。重要时间、节点每日会商信访情报,完善信访信息“零”报告制度,收集全区“四重”信访问题和重点人员管控情况,对重大信访隐患苗头及时调度处理,把各类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