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委政法委:“半小时”工作法 助推小微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2020-03-1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疫情防控是为了让企业更好复工复产,复工复产是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为确保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芜湖市委政法委驻万春街道中科智谷工业园区疫情防控小组,在协助企业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总结实施了微小企业防疫“半小时”工作法,有效推进了驻中科智谷微小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受到了驻区企业的广泛认可。

疫情发生后,如何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是各级各企业高度关注的话题,芜湖市委组织部号召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赴经开区一线,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余天寿、一级主任科员芮家志报名后被安排到中科智谷园区,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园区共33家企业,每个企业人员不等,多则30余人,少则5、6人,防控难度大,极易被忽视,为做好微小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 驻区工作小组积极协调,主动作为,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了“半小时”防疫工作法。

该办法的主要内容是:每个企业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认真做好复产复工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认真制定防护方案(组织领导、工作专班、安全员以及相关防疫知识手册等)、备足防护器材(体温枪、喷壶、消毒剂、口罩、一次性手套)、完善防护设施(隔离间、各种登记表等),经验收合格后,方可申报复工复产。凡批准复工复产企业,均实施“半小时”防疫工作法,也就是要求每个企业的安全员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在经过园区门岗第一次初步检测消毒放行后,重点做好“五件事”:首先对员工的工作生活区域进行消杀灭工作,确保园区内无病菌感染;其次对进厂区员工逐个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凡发现体温超过37.3℃,必须送隔离间隔离,并通知120急救车前来救治;第三检查员工是否规范佩戴口罩并了解员工前一天下班离厂后有无聚集史和接触史;第四指导员工做好防疫消毒工作,强调不聚集就餐、不聚集交谈、勤洗手等注意事项;第五做好对进入厂区外来人员检测、车辆消毒工作。

由于园区内企业人员少,通常每天利用“半小时”完全可以把上述事项完成,刚开始时,有的企业主为了抢时间、赶工期,只顾复工复产,忽略了疫情防控,甚至个别企业主认为自己企业人员少,家庭作坊,觉得无需防控,导致防疫措施工作不落实,极易让疫情病毒钻空子,危险系数大。为确保每个企业都能有效做好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工作组通过算账法,向企业讲清了“半小时”工作方法好处,让企业主非常乐于接受。实施后,企业主说:每天“半小时”虽时间不长,但效果很好很管用,短短“半小时”,让我们安心工作每一天,这个方法真是好。

据统计,入驻中科智谷园区企业共33家,截至目前,已复工28家,员工298名到岗,车辆138台,加上外来园区送原料、拉产品车辆人员,每天进出园区人员达350余人次、车辆200台次,实施了“半小时”工作法后,由于各企业主动作为,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不留盲点,全方位防控、全员额参与,最终实现了指导组提出的“四个不让”目标,即:不让新冠病毒进入园区、不让新冠病毒进入企业、不让新冠病毒侵害员工的身体、不让新冠病毒进入家庭。

(吴政轩)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