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负重前行 守护他人“岁月静好”

2020-03-17  来源:淮河早报

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派出所民警和辅警紧急集结、全员停休、冲锋在前、不畏艰难,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维护社会治安稳定,联防联控疫情蔓延。

疫情期间,社区民警用脚丈量了全辖区,对辖区所有场所和商户进行检查,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和疫情形势,业主们纷纷表示支持政府愿意停业,对超市、药店等营业场所加强检查督导,确保卫生安全。民辅警兵分多路,对辖区多处老人下棋聊天娱乐的聚集点,进行说服教育;对排队购物的人群进行疏散;对因疫情留宿在旅馆的人员进行登记服务;对存在疫情风险的人员进行一一排查。同时,民警深入社区,对辖区群众做好宣传。民警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推送防疫知识和政府相关政策法规,到辖区张贴宣传海报、巡逻防范、反复播放视频音频等手段,增强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提高居民防范能力。而对湖北返淮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的摸排登记又是一件和时间赛跑的艰巨任务,派出所民辅警联合街道社区人员,从清晨到夜晚,上门登记、电话询问、反馈上报,大家的精神一直紧绷着,“一个都不能漏!”不论是腿上有伤的民警,还是年过半百的辅警,每天数万步的走访摸排,都记录着他们的恪尽职守。

疫情防控期间,洞山所上下逆向而行,为群众筑起了抗击疫情最坚实的“平安墙”。在辖区居民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初期,时常会出现居民与抗“疫”工作人员发生矛盾冲突的情况。派出所主动草拟多份“警方提示”前往各个小区张贴宣传,将矛盾化解于萌芽,配合社区物业做好疫情宣传和走访工作。2月9日,绿茵里小区兄弟三人在只有一张通行证的前提下,企图翻墙进入小区被物业人员发现,随后发生言语冲突。值班民警赶到现场将当事人带回派出所,对兄弟三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带领三人一同学习了关于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三人羞愧不已,纷纷表示以后坚决遵守规定,并向物业人员鞠躬道歉。

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病区)处在洞山派出所辖区,病区与执勤点只有100米的距离。为了保证医院医疗秩序,民辅警勇往直前,24小时守护着医院大门。2月5日至2月26日,辖区阳光国际城C区和南山村A区先后出现确诊病例,小区立刻进入紧急封闭状态。民辅警第一时间驻扎到现场,全天候把好防控防疫的安全大门。风雪中,他们不讲困难条件,同心协力,配合政府为小区居民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疏导群众心理,化解矛盾。同时对小区住户进行法律法规宣传,让群众能够安心居家隔离。帐篷、警车、地下车库、简易板房都留下他们不畏辛劳的身影。

洞山所全体民辅警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面做好辖区安全稳定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派出所共发放安全宣传防范资料700余份,配合社区物业核查湖北返淮人员200人次,关停各类行业场所60余家,救助服务群众100余人次,参加3个执勤点的执勤工作。

病毒无情,人间自有真情!派出所辛勤工作,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陆续有群众和企业为派出所送来口罩、酒精和水果,叮嘱民警要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为了助力疫情阻击战,响应号召,洞山所民辅警积极捐款,500元,200元,100元……共计5150元。爱心虽然点滴,但传递了洞山派出所全体抗“疫”的信心与决心。

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洞山派出所的民辅警全力投入抗“疫”阻击战中,舍小家为大家,他们用自己的负重前行,守护着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岁月静好”。(记者 李钧 通讯员 段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