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小网格”抗疫“大作用” 在疫情防控中淬炼基层治理能力

2020-03-1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芜湖市弋江区澛港街道严格落实“量化细化、封闭管控、联防联控”措施,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团结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疫”中淬炼基层治理能力,使基层社区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强堡垒。

一句“集结令”打响“冲锋战”

“通知,请街道全体工作人员1月27日全部到岗”,在年初二的晚上,街道230余名工作人员接到通知后,全体放弃假期及时回岗。大年三十,儒林西苑社区书记郭家军正带领几名男同志开展24小时“禁放”巡逻值班工作,接到街道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他第一时间按照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召集楼栋长、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张贴宣传公告、健康防护知识,督促物业公司落实小区卫生安全工作及进出入口管理……从大年三十至今郭书记仍坚守在岗位,守护居民群众安全。

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座疫情防控战斗堡垒;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澛港街道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层层落实责任,上下联动。1个指挥部,4个联动联控小组,60余个党支部,近700余名党员、物管人员、居民群众响应号召,把防疫与治理相结合,把分工与责任相结合,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基层“小网格”抗疫“大作用”

澛港街道辖区26个商品房小区和2个老旧小区,通过“联动队伍+街道指挥部+社区工作者+物管人员+网格员+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形成强大的网格组。目前,通过网格组摸排户数达到37000余户,张贴二封信及公告共计23899份,悬挂疫情防控条幅168条。

汇成社区组织网格员、物管人员及机关下派工作人员共分成12组,对汇成名郡一号楼公寓23层400多户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返乡人员信息,按要求发放临时通行证;同时,汇成社区二级支部书记带头任组长,支部党员、网格员、群众志愿者任组员,成立强有力的社区防疫布控队伍现场查看辖区内企业、超市等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为辖区3253户业主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用自己的热血和行动,为抗击疫情‘助力’、为保障民生‘担当’。”这是万科海上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亮的铮铮誓言。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万科海上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冲在疫情第一线,坚守安全防线,开展了七大「美好守护」服务动作,无死角消毒消杀、24小时值守、医药应急筹备……针对住户不方便出门下楼情况,海上传奇物业服务中心开展快递、外卖送货上门,为业主提供最贴心的服务。用全天候的努力,为辖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

流动“小喇叭”喊出“大道理”

“各位居民朋友们,你们好!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请各位居民有湖北或武汉史的居民请到社区、物业登记,并居家隔离14天……”每天上午,小区里都能听到”小喇叭”疫情播报,疫情防控期间,萤火虫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开展走访入户摸排、小区巡逻播放“小喇叭”,让居民及时了解社区防疫工作与防护知识。“冠状病毒新肺炎,全国多省在蔓延。公共场合不要去,莫吃野味及海鲜。佩戴口罩勤洗手,发热尽快去医院”。这是中央城社区“啄木鸟巡逻队”自编的打油诗,队长田传广说:“入党47年来,党和我的生命早已融为一体,作为社区的一名普通党员,我要用我的行动兑现当初在党旗下许诺的铮铮誓言,作为社区的一名支部书记,我要担负起责任,带领好我的这支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澛港街道共组建志愿者队伍42支,人数达600余人,他们按责认岗,总责、调度、宣传、安全、督查等一样不少。同时,各社区卡点、巡逻队员等近100余个小喇叭,全方位宣防疫知识,提醒外出居民戴口罩、测体温等,有效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爱心“传递棒”共度“危难时”

“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关爱,必须做好船上这武汉籍一家五口人的生活保障、心理疏导工作,时常询问这家人有何需求,及时提供充足的生活必需品”。这是澛港街道党工委书记薛勇同志在岸线码头对十里江湾公园值守人员千叮呤万嘱咐的一段话。疫情期间,值守人员坚持每天陪同医护人员定时为船只上武汉籍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还为他们送上新鲜的蔬果及生活用品。

“可以帮帮我吗?我快撑不下去了。”唐茂胜,湖北利川人,来芜湖已经两年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法回老家的他只能在租住的房子里过年,年夜饭就是一顿简单的饺子。好心房东已经把100元房租押金退还给他,还答应免租让他住到月底。柏庄社区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立即给他送去方便面、面包、口罩等生活用品,同时捐助了他200元慰问金。得知他本人由于暂时失业生活陷入困境,社区还根据他的特长向其提供了相关用工需求信息,帮助他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房东的“善解人意”、社区人员的“雪中送炭”,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澛港街道上下一心、多方联动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明确工作重点、严格工作规范,为在疫情防控中淬炼基层治理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稳人心、聚人心、暖人心中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必胜的信念打赢这场隔离病毒却不隔离关爱的阻击战!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