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严把监狱疫情防控五道关

2020-03-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应对监狱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宿州市委、市政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将宿州监狱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地方统一管理,成立宿州监狱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进驻宿州监狱,严格把控重点区域和关键领域的防控举措,持续跟踪督查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宿州监狱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未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

严把管控关,杜绝疫情输入

督导组按照宿州监狱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要求严格督导。监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监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按照战时工作机制,对监区一律只出不进,对所有民警职工一律排查“回头看”,对在岗人员一律做核酸和CT检测等,逐条逐项落实“十个一律”要求,全方位杜绝传染源的传入渠道,把疫情隔离在大墙之外。

严把联防关,共筑牢固防线

督导组立足各自职能,充分发挥部门优势,联合监狱制定《宿州监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设立排查组、防疫组、医疗组、应急组、后勤保障组等,涵盖监内疫情防控工作各个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截至目前,共向监狱出具疫情防控书面指导意见4份、风险评估报告1份,向市委市政府上报疫情防控专报20份,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严把隔离关,遏制风险苗头

督导组针对监狱人员聚集特点,督促落实监内单人隔离点160间;对疫情期间在岗的民警职工实行不换岗政策;对应急储备队伍实行宾馆集中隔离备勤;对3名有湖北密切接触史的民警职工进行居家隔离;对进驻以来有发热症状的5名犯人和1名职工进行隔离治疗。截至目前,6名发热病人症状均已消失,经核酸检测,排除新冠肺炎可能。

严把复产关,精准评估风险

为保障监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督导组组织专业人员对复产复工进行科学评估。通过对监内50000平方环境和每日两次重点部位的预防性消杀,对干警、职工、罪犯的口罩、酒精等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对管理人员、生产人员的错峰出行出工等,有效落实各项准备措施,经反复论证,达到复产复工标准。

严把释放关,确保回归安全

督导组督促监狱充分认清当前墙外的疫情形势,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人员释放这根弦不放松。在疫情期间,宿州监狱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集中隔离,通过核酸检测和CT检测,排除新冠肺炎的可能性,确保人员释放后可以安全回归社会,监狱联系其户籍所在地,由家人、当地司法机关接回原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