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田家庵区“守望者未检工作室”——一切为了孩子

2020-03-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我们是谁?我们是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的青年干警,我们也是每个部门里辛勤的小蜜蜂;我们是公诉席上唇枪舌剑、捍卫正义的公诉人,我们也是站在讲台上普法、答疑的检察官哥哥姐姐;我们可以在扫黑除恶的路上披荆斩棘,我们也可以为了捍卫未成年人权益夙兴夜寐。2017年6月,我们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守望者未检工作室”的成员,我们守望着这片土地上爱歌唱的知更鸟们,用爱、用责任去编织一张安全网,让他们在安全的环境里自由自在的歌唱。

立足案件,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校园安全问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也重点关注了在校学生被侵害的问题。我院在办案中发现,校园暴力往往又引发二次侵害。为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我们及时向淮南市教体局发出检察建议,同时我院于2019年9月在淮南市第十九中学就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举行座谈会,淮南市教体局的部分领导、淮南市第十九中学的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参会,通过检察院和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为在校未成年人筑起一道挡风雨的墙。

主动出击,联合淮南市教体局搭建合适成年人库

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逐年增加,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的情况越发普遍,建设合适成年人库从我们脑海中的蓝图变成了现实。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主动与淮南市教体局取得联系,吸收众多在校教师,携手共建安徽省的第一个合适成年人库。

2019年8月,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牵头,联合淮南市教体局、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举办了淮南市“合适成年人库”启动仪式,向32名“合适成年人”颁发聘书。定期组织培训,告知合适成年人的权利义务,在讯问中如何对未成年人进行保护等相关知识。合适成年人库运行步入正轨,已有多名合适成年人参与未成年人诉讼权利保护。

检校合作,提升帮教考察、社会调查专业化水平

为了解决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考察流于形式,社会调查不专业、不规范的问题,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和淮南师范学院法学院合作,委托其围绕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背景、个性特征、犯罪心理评估、帮教考察条件等,出具专业的社会调查报告,为检察机关的决定提供依据和支撑。同时与淮南师范学院法学院签署三方协议,委托其附条件不起诉人在考察期限内开展家访、帮教考察活动,涉案未成年人在考察期限内需完成一定的课时学习和义工活动。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达到附条件不起诉的教育目的和实际效果。

通力协作,发挥心理咨询和司法救助作用

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高发态势,使得心理咨询也成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建立了专门的未检工作区,聘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涉案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目前已有数名性侵案件被害人及其母亲接受心理干预。

与此同时,各部门之间通力协作,认真排查司法救助线索,对已判决案件实行电话回访,谨防出现司法救助的阳光照不到的阴影。此前就排查出一名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二次手术费短缺且未获得相应赔偿的情况,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成功为其申请到了五万元的手术费用。

凝聚力量,点餐式与套餐式普法宣讲齐头并进

“守望者未检工作室”的青年检察官们定期到各类学校开展法治宣讲活动,足迹遍布大中小学,受众群体广泛,涵盖面广。尤其在2019年,为了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我们首次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到周边各区进行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主题宣讲,取得良好的效果。

同时,我们创新工作思路,不仅提供检察机关普法“套餐”,还充分尊重校方意见,聆听校方需求,把检察机关“给什么”和校方“要什么”结合起来,提供“点餐式”法律服务,这一做法得到学校的一致好评,有多所学校主动邀请“守望者未检工作室”到校普法宣讲。

开拓创新,公众号和抖音组合拳出击

利用新媒体拓展宣传范围,我们开通了“守望者未检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官方账号。公众号除了涉未案例分析、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模块,还专门开通了附条件不起诉专用模块,启动法律知识测评小程序,让每个附条件不起诉人通过普法考试的方式学习法律知识。公众号和抖音平台动静结合,又符合现在未成年人的生活习惯,也更容易被未成年人接受,更能取得好的宣传效果。

我们一路奋战,携手前进,并不是企图改变世界,也不是为了向谁展示我们检察人有多么的不同。如果可以,谁不想让孩子们远离所有狠毒丑陋的事情,谁愿意站在小知更鸟们面前告诉他们美丽的森林里有多少危险。但是不论我们有多不愿,总有人会拿着猎枪瞄向他们。我们知道自己力量微弱,也知道自己能做的有限,没有办法事事周全,但是我们会一次次的努力、不放弃,以一片赤诚之心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能够自由翱翔的天空。(张应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