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严密织牢三张网,助力打赢抗“疫”攻坚战
——马鞍山市公安机关防聚集工作措施实、效果好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11:04:38

安徽长安网讯 疫情防控工作转入新阶段以来,马鞍山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四个铁一般”精神,不惜劲,使全力,齐动员,出实招,持续狠抓严防人员聚集工作,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2月12日以来,该局累计办理聚集类案件320起,行政处罚人员1400余人、教育训诫2900余人,收缴封存麻将机2.1万余台,麻将、牌九和纸牌4.9万余副,全市聚集类警情持续下降,累计下降66%。

织牢基层防控巡查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迅速开展防聚集专项行动,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动员、第一时间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专班、定方案。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到县分局、各县分局领导包保到基层派出所,全面实行分片包保到一线,明确4大类15种人员聚集类型,压实管理责任,极大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其间,市公安局主要领导5次暗访督导了派出所、社区、行政村等40多个易聚集场所;局领导分片分区全覆盖督导巡查了9个县、分局,发现问题就地解决,纵深推进了防聚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上下一条心,强化一盘棋。市公安局还派出局直各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9个督导组驻点各县、分局,跟进督导到一线,实行捆绑作业、责任共担,发挥“工作、指导、调研”三大作用,其中赴含山、和县、博望督导组长驻当地,有力推进专项工作落实落地。工作中,该局实施督导组与县分局捆绑联动机制,通过采取警情研判会商、进行明察暗访、实行精准督导、定期“回头看”等工作方法,切实把防聚集督导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同时对禁赌防聚集工作采取了“推送、响应、处理、反馈”工作法,明确了分工、压实了责任、督促了回访。

基层社区、村落是疫情防控至关重要的一环。为切实提升基层战斗力,市公安局抽调机关4批次、100多名警力下沉一线,深入基层所队、共建社区。其中,市局58名突击队队员与和县公安局44名机关人员编组,下沉到郑蒲港新区、历阳镇、乌江镇、西埠镇、功桥镇等重点乡镇,与派出所捆绑作业,联合镇村力量,合力开展禁赌防聚集工作。

织牢聚集管控实战网

靶向明确,才能有的放矢。市公安局精准施策,突出重点,把防聚集专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努力建强防聚集管控实战化网络。

坚持下好“精准棋”、打好“主动仗”。全面清查居民小区、商场酒店、农贸市场休闲娱乐等人员易聚集重点场所,成立警情研判专班,对不托底地点增加检查频率,共检查重点场所1656处,劝阻、驱散扎堆聊天、晒太阳等聚集行为98起。

紧盯疫情防控整体形势变化,公安机关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建立警企联防机制,把被动防转化为主动做,积极对当地中小型、密集型企业进行对口联系、分类指导、精准管控、压实责任,全力规范、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面对企业复工导致人员聚集风险增大的情况,该局抓住“上下班、就餐、员工休息”三个时间段,深入企业开展检查,全面准确掌握企业复工情况,督促通过增加外卖窗口、错时就餐等办法减少人员聚集。目前,已累计通报、整改问题21个。

针对全市疫情最严重的和县地区,该局从人员、装备、防护上全面加强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防聚集工作。成立3个党员突击队跨江驰援和县郑蒲港和历阳镇,增派80名特巡警进行定点结对支援,出动2个无人机小组、配备10部对讲机对清佛村实行跟进保障,开展徒步巡逻,有效防止村民聚集、外出串户导致疫情蔓延。

针对疫情好转后少数地区赌博类聚集活动有所抬头的问题,马鞍山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了打击赌博专项行动,其中,和县县局在行动中收缴封存麻将机2万余台,麻将、牌九、纸牌5万余副,训诫人员456人,为禁赌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公安机关充分结合当地风俗人情做到情法结合,实施情法并重机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杜绝冷硬粗暴,做到具体警情由公安机关先期处置,制作送达协同共治提示函,交由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后续处理。针对劝阻红白喜事类聚集行为,在对疫情不造成影响的情况下,坚决避免和人民群众形成对立面。妥善处置红白喜事类聚集行为十余起,得到了群众了解和支持。

织牢立体教育宣传网

“警车巡起来、警灯亮起来、喇叭响起来”,公安机关采取“车巡+步巡”方式,每日7时至21时在主次干道和社区周边开展防聚集巡逻宣传。社区保安员利用电瓶车喊话器开展流动巡逻宣传;社区民警和社区网格员结合流动人口排查工作,对超市、农贸市场、小区重点部位,每天进行上门宣传。

除了流动宣传,该局还运用“广播+电子屏”,全面加强防聚集定点宣传,不断延伸宣传触角。在社区村部、城乡接合部、运动场所、休闲健身广场等醒目位置张贴8000余份防聚集通告,发挥警示作用。在全市张贴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十二个一律”通告1万余份,划定雷区红线。利用商场、工厂、事业单位的电子屏,滚动播放防聚集政策规定,提升群众的知晓率。

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市公安局充分发挥智慧警务支撑作用,利用无人机团队,全天候高空喊话提示,出动无人机红外探测城乡接合部夜间聚集人员并开展喊话劝离,有效减少了防疫宣传“死角”。

打好疫情防控宣传战,需要线下线上同频共振。为加强防聚集新闻宣传,马鞍山市公安机关积极打造“新媒体+传统媒体”宣传矩阵,广泛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人员聚集危害,发动群众举报违规聚集行为,通报曝光典型案事例。目前已建立各类社区共建群124个,推送宣传提示78条、短视频21部,接受并核查举报线索62条,曝光违规聚集活动24起。全市公安机关政务新媒体累计发布1000余篇,阅读量600万余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警察网等发表文章320余篇,凝聚了疫情宣传的强大正能量。其中仅博望分局打击聚众赌博的抖音短视频,网上点击量就达270万余次,点赞3.6万人。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必须依靠合力才能制胜。面对严峻形势,该局不断完善协同共治机制,主动向市县区政府借力发力,对防聚集工作采取联合作战,联动施措,实行了“通知+通告”的防聚集措施,建立联防联控综合执法队,整治沿街商铺、占道经营情况。收集梳理防聚集工作15种人员聚集的相关情形,以政府的名义下发《严防人员聚集的工作提示》,有效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截至目前,县分局共向相关部门送达协同共治提示函27份。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按照“两手抓、两手硬”要求,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奋战到底,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