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检察院与贫困村“结对”

2020-03-20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汪  峰 黄鹂

“现在生活跟过去比,真是好太多了。在你们帮助下,每年有一定的收入,吃喝不用愁,孩子也都找到工作挣钱了,不用再担心。”3月13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张集乡新联合村,当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帮扶联系干部杨勇再次前来看望时,贫困户张友福高兴地与这位“老熟人”分享起家里近况,笑着用四个字描述自己的生活状态,那就是“非常满足”。

新联合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合肥市检察院定点帮扶村。根据合肥市委组织部“单位帮扶、干部驻村、整村包保”的精准扶贫工作要求,该院不仅资助财物用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还先后选派两名优秀干部到该村挂职第一书记,具体落实扶贫工作。为了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细,该院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承包”了10户贫困户,一人包一户,制定精准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同时该院还特别选派了一位副县级干部,作为帮扶联系人,对贫困户进行走访解难。

在具体帮扶过程中,合肥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分类施策,对有创业能力的贫困户帮助其创业脱贫,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帮助其进行技能培训,实现就业脱贫,对于因病、因学致贫的贫困户,积极联系申报大病救助、贫困生资助等帮扶政策。这些措施正在持续发生效应,张友福家里的危房得到改造,两个孩子如今都在外务工;桑和友从事保洁员公益岗位,两个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张雪上了村里报的月嫂培训班,经过培训,已经拿到了月嫂职业技能证书……言谈中,这些贫困户对帮助他们的检察官很是熟络,“他们经常来家里嘘寒问暖,就跟走亲戚一样”。

不仅“小家”有了可喜的变化,经过几年的帮扶努力,村里的人居生活环境和生活状况也得到极大改善。路修了,解决了村民出行不便困难;沟渠、小型泵站都建了,缓解了该村旱季打水不便、农业生产效率不高的问题;菌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成立了,11座菌菇种植大棚和60座蔬菜种植大棚经营得有声有色,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该村的20余户贫困户,通过每年光伏发电收入、务工收入、村集体收益分红等,早已达到脱贫标准。

合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胜友经常到贫困户家中“串门”,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他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该院将实施更精、更细的帮扶措施,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惠及村民,助力新联合村彻底脱贫,推动乡村经济建设更快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