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公安下大力气打击治理网络电信诈骗

2020-03-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在全国骗了很多人,但没想到最后还是被你们抓了。”这是2019年9月,滁州公安60余名警力千里奔赴广东湛江,打掉一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时,主犯林某某说的话。

近年来,滁州公安紧紧围绕紧紧围绕国务院部级联席办提出的“两升两降”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度,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11起,其中破现案349起,同比上升29.7%;抓获犯罪嫌疑人672名,同比上升31.8%;立现案2104起,同比下降10.8%;人民群众财产损失2950余万元,同比下降1.5%。

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制度落实到位

为确保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取得实效,滁州市打建立完善了由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挂帅, 22个成员单位协同联动的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全市联席会议,通报情况、查找问题、研究对策。9个县市区分别建立反电诈分中心,市县捆绑作战,有力推动打击治理工作有效开展。“联席会议机制高效运转,破解了部门之间信息壁垒,为全市电信诈骗打击治理、防范宣传、追赃挽损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滁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杨永春向记者说。

强化打击治理,确保行动开展有力

“2019年10月10日,滁州公安远赴广东佛山成功破获9.21网络电信诈骗案,成功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2019年10月,成功破获全省首例利用短信“嗅探”技术盗刷银行卡的高科技新型犯罪案件;2019年7月26日,来安县公安局成功破获“6•05”特大跨省虚假网络投资平台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冻结涉案资金30余万元,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2019年8月20日,滁州市公安局组织全椒、天长等5地公安机关协同作战,成功侦破了利用“钱易贷”和“救济白卡”APP进行“套路贷”的特大网络犯罪案件,端掉诈骗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8名,冻结账户资金600余万……”滁州公安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脚步从未停歇。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众广、隐蔽性强、办理难度大等特点,市公安局组织开展重点攻坚,坚持深挖扩线,根据不同时期电信诈骗发案形势不同的特点,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守护平安、雷霆、云剑、利剑等系列专项行动,相继摧毁了7个特大网络平台投资诈骗团伙。联合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移动公司等多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打击“伪基站”、“黑广播”犯罪专项行动,共缴获疑似“伪基站”嗅探设备40余套,“黑广播”20余套。

强化拦截止付,确保及时挽回经济损失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及到千家万户,很多群众“养老钱”、“救命钱”被骗,倾家荡产;有的企业资金被骗,破产倒闭。因此,拦截止付是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行为极为重要的环节。滁州公安以深入推进市级反电诈中心建设为依托,进一步加大资源和力量整合力度,简化优化查询等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反电诈中心“事先发现、事中阻断、事后打击”的作用,扎实推进打击、防范、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了公安、银行、运营商等部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体化工作格局。2019年,滁州市反电诈中心共拦截诈骗电话10629条,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3611起,止付涉案银行卡3200余张、涉案资金1700余万元,返还群众被骗资金230余万元。2019年11月18日,滁州经开区某公司财务人员杨某报称其在“钉钉”和QQ聊天工具上被人冒充公司老板诈骗,将企业账户的95万元汇入对方指定的账户。接报后,滁州市反电诈中心迅速启动大案响应机制,在省反电诈中心支持下,迅速查明被骗资金流向,经开公安分局连夜组织警力赶赴上海,经多方协调成功冻结被骗资金93.9万元,挽回受害人大部分损失。

强化宣传防范,确保防范意识入脑入心

将防范宣传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抓手,针对不同区域、针对受害群体、针对发案形势,大力开展“六进六必”和矩阵式的全民化宣传,让反诈意识真正植入群众心里。“6万份反电诈餐纸伴随着网上点餐,送到群众手中;商业综合体LED大屏滚动播出防电诈短片;防‘套路贷’、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进高校;农村大广播、车载大喇叭反电诈的语音提示不断播放;反电诈RAP小视频在网络唱红……”滁州公安的全民反电诈宣传工作已成为常态。此外,针对反电诈宣传工作经费、人力、物力保障等问题,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联合下发了《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方案》,从制度上提高了各地对反电诈宣传的重视程度,有效解决了各地人力不足、物力紧张、财力不能保障的问题。(杨文逸)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