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政:让人生的画卷浓墨重彩

2020-03-23  来源:安徽长安网

文图 贾季

人物名片:朱政,安徽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纪律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委、省政府特聘“安徽省信访事项依法终结评议团”专家;安徽大学法学院、安徽警官职业学院法学专业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办理各种类型案件近2000件,担任60多家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常年法律顾问;现为北京京师(合肥)律师事务所主任;

做好法律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律师,朱政坚持“做人如山,做事如水”的原则,为当事人提供高效质优的法律服务。近年来,让他印象最为深刻反而是一件“小案件”,那是帮助协警罗映辉维权的案件。

几年前,合肥市交警支队包河大队协警李强在徽州大道与太湖路交叉口附近值勤。当时,红灯亮时,李强发现一辆车牌号为皖ATT***的北京吉普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跑到了公交专用车道上,夹在两辆公交车中间等红灯。李强依法上前拍照,该车驾驶人罗某张口对李强谩骂。绿灯亮后,罗某不但不将车直行开走,而是开到了旁边的车道上停放在路中间,下车继续跟李强纠缠,其行为严重影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见罗某态度嚣张场面失控,李强便用对讲机呼民警曾辉前来处理。曾辉在对讲机中发出指令:立即查扣该车驾驶人驾驶证、行驶证,并等其赶来再做进一步处理。李强请罗某出示证件,对方拒不配合。约2分钟,协警罗映辉从路口赶到车前,要求罗某先将车辆靠边,正当众人都以为他要将车开到路边停放时,意外出现了。罗某紧踩油门,直接撞向站在车前的罗映辉,碾压并拖行 20米后才在群众的围堵下停车,此时罗映辉已经血肉模糊……

此案代理起来较为复杂,案件的很多细节问题各方存在极大的争议。作为受害人委托代理人的朱政律师,主要是帮助罗映辉在民事上争取更多的赔偿。但现实的情况是,罗映辉所能够得到赔偿额远远低于他所遭受的损害,特别是精神上的损害。因为,根据当时有效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范围问题的规定》第一条的规定,“因人身权利受到犯罪侵犯而遭受物质损失或者财物被犯罪分子毁坏而遭受物质损失的,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对于被害人因犯罪行为遭受精神损失而提起附带民事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也就是说,如果罗映辉仅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争取权益,其精神损失是无法得到分文赔偿的。但根据罗映辉的伤残鉴定的结果来进行民事赔偿,所能得到的赔偿额仅有10元左右,远远不能弥补犯罪嫌疑人对罗映辉肉体与精神上的损害。罗映辉的家庭经济条件本来就不好,事发之前一家人的经济收入都是靠当协警的罗映辉一点微薄的薪水支撑。更为困难的是,在罗映辉昏迷期间,他的女儿出生了,此时大家不仅要担心他的伤情,同时还要担忧一大家子的经济来源问题。

考虑到当事人家里的实际困难情况,朱政第一时间与检察官、法官就本案赔偿问题做了沟通,充分表达了当事人的基本诉求。并多次与对方当事人、其辩护律师就赔偿问题进行了磋商。同时,朱政还陪同当事人多次前往医疗机构进行伤残等级鉴定,并站在专业律师角度就伤残鉴定与鉴定机构进行了咨询和沟通。

经过多方努力,对方当事人同意与罗映辉达成和解并进行赔偿,使罗映辉获得了高于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赔偿额数倍的赔偿金,罗某也因故意伤害罪致人重伤而依法承担了刑事责任。

做实做细做深,助力企业防范风险

在20年的律师执业生涯中,朱政服务过的企事业单位数不胜数,法律服务内容繁杂、涉及面广,涉及的法律知识较多。需要律师有深厚的法律理论功底,高超的职业素养,还要有能契合服务单位经营理念的法律思维,而最关键的,就是要能为服务对象预防潜在的法律风险。防范风险是律师提供法律服务的基本点,也是最高目标。优秀的法律服务对被服务单位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和价值,一方面有助于被服务单位规范治理结构,保证内部的持续向好发展,另一方面在被服务单位对外发展的时候为他们规避潜在法律风险,同时进行前瞻性的法律指导,加快形成行业竞争优势,助势前行。 

如何为客户预防风险?为此他经常向客户说这么一句话:未雨绸缪与亡羊补牢,律师的智慧在于前者。

在朱政担任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法律顾问期间,省台办曾收到了一家陆资企业的求助,他们与台湾某纸业公司合作成立了中外合资经营的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头纸的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业务。合作前,台资公司当时口头介绍,其石头纸生产是高新技术产品,优于木浆纸,具有防水、防雾、防油、防蛀等特点,有极高强度,尤其耐撕耐折,可替代木浆纸,对造纸业技术升级意义重大,承诺100%销售,并保证陆资企业能够在二年半收回全部投资等等。于是,陆资公司与台资公司成立合资企业,陆资公司出资近3亿元从台资公司指定香港公司购买石头纸生产设备,投产后,陆资公司发现所谓石头纸专利根本无法工厂化生产,不仅设备性能极不稳定,产品质量也无法保证,而且合格率不足50%,造成产品价格高于同类纸张近一倍。经安徽省商检局检验,该石头纸生产设备为不合格产品。该台资公司更没有履行合作协议承诺的100%销售,给陆资企业造成了5亿多元的损失。

了解案情后,朱政深感责任重大。当时,国内数家企业与该台资企业分别进行石头造纸的合作,整体金额高达几十亿,如果案件处理不好,不光会严重影响陆资企业的利益,还会对两岸关系造成极为严重的影响。

为此,朱政积极协同省、市台办与台资企业沟通,分析情况,陈述利弊;同时,帮助陆资企业出具专业法律函件、协调其与台资企业沟通;另外,对于案件中暴露出的犯罪行为,积极地帮助陆资企业与公安机关联络进行刑事报案,要求依法严惩损害两岸关系的不法商贩。期间,他还前往台湾与台湾最高法院大法官、台资企业负责人会面。在国台办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台资企业最终承诺回购设备,为陆资企业挽回了数亿元的损失,该案后经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节目报道后,被誉为“维护陆资企业第一案”。

疫情面前尽担当,平凡绽放显本色

2020年年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作为一名资深的法律工作者和社会组织管理者,朱政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他用专业参加了这场战斗。

1月20日,朱政在京师(合肥)律师事务所微信群中提示疫情的到来,要求律所购买防疫物资,做好初步准备,要求律师注意防疫。随着疫情的加剧,1月26日一早,朱政便联系党支部,牵头律所合伙人,开始部署并制定各项防控举措,号召律师做好准备主动承担疫情来临时的职业使命和社会责任。

在朱政的指导倡议下,律所对内成立了防疫应急小组,制定严密的内部防控措施。同时,在他的倡议和推动下,仅4个小时,该所律师员工就捐款26700元,并于当天下午将捐款汇给了安徽红十字会。据悉,京师(合肥)律所成为安徽第一家向红十字会捐款的律师事务所。

接下来,朱政积极组建京师(合肥)公益律师团队。在他的感召下,本所共有30多人参加公益律师团。朱政带头撰写法律专业性文章,在公众号推出。截至目前,该团队共撰写防疫法治文章近百篇。京师合肥公益律师团队撰写的法律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的反响,30多篇文章被报刊杂志、网站、公众号等融媒体刊发、转载。

此外,朱政配合主流媒体为防控疫情声援,起早贪黑创作普法手机海报,每日一期,不辞辛苦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采访中,朱政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律师,手中的笔和丰富的法律专业知识就是我抗击疫情最锋利的‘武器’,再苦再累也绝不停歇。”

在这次战“疫”中,作为一名抗疫的志士,朱政用专业和大爱传递出了满满的正能量和应有的担当。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