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淮南山南公安:奋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15:36:07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是衡量公安工作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最直观、最真实的评价。去年来,淮南市公安局山南新区公安分局紧盯群众不安全不满意事项,问政于民、找准痛点、精准施策、破解难题,努力构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生型公安队伍,全力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

深入民众,展示公安队伍形象

借助媒体营造氛围。通过“请进来”的方式向外借力,积极与多家省市级新闻媒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发布警务工作信息,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氛围。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自主发力,开通了官方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发布警情资讯、预警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传播公安正能量,拉近警民联系。此外,分局统一定制了5万份写有双提升标语的宣传袋、盒装抽纸,广泛悬挂宣传标语、投放电子屏字幕,全方位立体式营造双提升舆论氛围。

选树典型以点带面。积极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推出公安机关的特色亮点工作和先进典型人物,树立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分局独臂所长鲍志斌的先进事迹分别被《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头版报道,并同时被人民网、中警安徽微博、警方公众号等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去年12月鲍志斌同志获邀参加了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举办的“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报告会,进一步展示了公安民警履职尽责、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广大群众对公安工作、公安干警的了解进一步加深。

严格纪律树立形象。落实执法规范化要求,严格案件办理流程,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案件办理时限,狠抓办案环节,加强执法监督,组建了法制、监察联合工作组,对执法工作保持实时不间断检查,依托执法业务综合监督系统,对办案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进一步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眼光向内、查摆问题,出台了《山南分局纪律作风实施方案》,集中力量解决队伍作风上的“顽疾”,进一步加强警容风貌、内务卫生等整顿治理,维护和展示人民警察良好形象。

贴近民心,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切实提升行政服务水平。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行“一门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窗口服务新模式。拓宽工作思路,创新便民举措,把社区警务室打造成“家门口的派出所”。分局在香樟苑等警务室设置24小时便民服务点,开通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办理、户口迁移、居住证申领、保安员证办理、消防检查受理等业务。去年还在政务大厅和香樟园警务室,配备了居民身份证自助申领和发放设备,群众可以自主输入身份证号码、进行拍照、选择自己喜欢的相片等简单操作,五分钟就可以完成身份证办理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避免了人工排队等候、签字确认等一些列手续,实现了自助办理、立等可取、方便群众、快捷高效的便民利民新成效,切实解决了群众办证办事来回跑、多头跑、不方便等问题。去年以来,通过社区警务室共办理各类业务2000余次。

深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分局为派出所各聘请了2名经验丰富、擅长调解的专职警民联调员,主动把有诉求的群众请进“警民联调室”,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和法制宣传工作。2019年7月,史院村村民陶某情绪激动的报警称其被丈夫打了。经派出所民警经调查了解,夫妻二人因家庭琐事吵架,但未发生家暴行为。考虑到矛盾夫妻双方结婚多年,且育有子女,感情未完全破裂,遂启动警民联调机制,邀请了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史院村村干部对夫妻双方开展联调工作,经过近3个小时的调解,夫妻双方重归于好并携手离开派出所。

分局积极探索警民联调新举措,与媒体合作,在全省率先建立了“警媒联调”工作机制,邀请资深记者参与调解过程,大大提升了联调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力。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累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81起,调解率达94.7%。

真诚拉近警民鱼水情谊。扎实推进“一村一警”工作,发动包村民警、社区民警深入各自联系村组、社区,开展走访座谈、访贫问暖活动,拿出真招、实招切实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努力积“小满意”为“大满意”,积“小平安”为“大平安”。同时由分局工会、团委、政工牵头,组织女民警、辅警深入福利院、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家中开展爱心帮扶等公益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和宣传作用。截至当前,分局共300余人次参与走访,走访居民6000余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品近5万份。

回应民声,畅通警民沟通渠道

把手头上的群众关切回复好。严格落实警情回访制度,督促各派出所对所有警情通过短信访、电话访、当面访的形式开展全面回访。对接处警反馈不满意当事人,久侦未破案件的当事人,现发未破刑事案件、未查结行政案件的当事人,开展上门走访、联合走访、领导重点访等多种形式,建立良性沟通,及时反馈进展,争取最大理解。

把送上门的群众意见办理好。组织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电话调查、不满意警情大回访、包村民警大走访、政企单位大拜访、代表委员大团访等系列“开门评警”活动,受理微博、微信、市长热线、市民心声等平台群众投诉咨询建议,详细梳理记录群众不安全、不满意的具体问题,建立电子台账,以任务清单的形式指令有关警种、派出所立即整改,并限期回复整改结果,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把在路上的群众工作谋划好。在全局范围内推行“三个一”举措,即:一张联系卡亮身份,提升服务效率。分局统一印制了“警民联系卡”,工作中主动向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并明确规定警民联系卡的警务通号码必须保持24小时开机;一个微信群暖民心,拉近警民距离。依托“一村一警”和各警种管理服务事项分别组建了多个警民微信联系群,在群内发布社区警情预警,受理群众报警求助,解答群众咨询关切,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沟通方式更加贴民心、接地气,服务范围和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一个大平台解民忧,消除负面误解。立足网络媒体阵地,做精做强“两微”平台,关注本地舆情风向,对网络上出现的负面舆情及时跟进回复化解。针对来自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的群众投诉咨询建议,安排专人跟踪落实,限时办结答复,用工作实效回复群众。

顺应民意,提升打防管控效能

围绕专项行动重点攻坚。以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剑指影响社会平安稳定、群众反应强烈的涉黑涉恶、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治安问题,借力“亮剑”、“云剑”、“打黄赌,净风气”等专项行动,持续不断的掀起严打整治浪潮,全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稳中向好。

围绕治安乱点重点整治。坚持大案快破、小案多破的原则,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盗窃、诈骗、故意损坏财等侵财类违法犯罪活动出重拳、严惩处。2019年7月,辖区居民张某爱在网上交易股票时被人用虚假链接诈骗69万元。群众财产损失巨大,给个人精神和家庭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为尽力挽回群众损失,切实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分局克服网络诈骗案件资金流向复杂、取证抓捕难道较大的困难,经过近四个月的细致研判,奔赴陕西、山西,连续五日昼夜蹲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江、张某香等4人,冻结涉案资金70余万元。针对群众反响强烈、案件突出高发的区域加强防范,围绕小区、校企技防设施建设,加大“传统人力+现代科技”的新手段应用,督促落实社区、校企安全保卫制度。去年来,分局已安装完成914个平安城市二期视频监控探头,整合社会视频资源511处,基本实现了重要道路、区域、部位视频监控无盲区。在此基础上分局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集中财力加大科技装备项目投入,无人机、“云针云镜”系统等一批技术含量高、使用效果好的项目正式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分局组织治安积极分子、物业管理人员、行业协会志愿者以及广大热心群众,因地制宜开展邻里守望、区域联防。去年以来,辖区三类可防性案件发案率呈明显下降趋势。

围绕地区特点重点服务。针对山南新区在建工程、企业单位、大中学校较为集中的区域特点,严厉打击非法阻挠施工、敲诈勒索、扰乱单位秩序等影响经济发展、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重点工程项目、企业周边治安整治工作力度,创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全力做好校园安全各项工作,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确保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为落细落实护学工作,分局在重点中小学校设置“校园安全岗”,依据就近原则指定巡防大队大队、淮河路派出所、三和派出所承担中小学上下学高峰护学任务,在早、中、晚上、放学时间提前30分钟到岗护学。为进一步扩充护学力量,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组织了学校老师、保安员、学生家长、大学生志愿者佩戴“山南义警”护学队臂章,配合社区民警共同开展护学行动。

围绕社会面管控重点巡防。为使群众看得到警车,见得到警察,感觉到安全,分局将警力最大限度的摆到街面,构建以电瓶车常态巡、摩托车机动巡、警务站周边徒步巡的网格化巡防格局。为充实路面巡逻警力,分局在原有巡防大队、派出所巡防力量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建了110人的专业巡防队伍,不断织密巡防网络,减少巡防死角。同时不断将警力最大限度的向前延伸,先后建成香樟苑、安徽理工大学等规范化、现代化社区警务室14处,城区社区警务室覆盖率达100%。不断完善立体化、数字化的治安防控体系,铺就街面巡控、视频监控、虚拟社会防控三张网,进一步提高了治安防控水平和快速反应、有效处置能力。(黄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