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奋战在“疫”线的排头兵
舒城县公安局巡逻防暴大队抗疫纪实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15:36:48

武装巡逻、驻点值守、专项管控……自2020年1月23日启动二级巡逻防控勤务以来,安徽省舒城县公安局巡逻防暴大队每天投入约50名警力、6个警组、6台警车执行任务,无论白天黑夜、雨雪纷飞,他们黑色身影一如既往地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舍小家、顾大家,迎“疫”而上,全力投入到战“疫”最前沿。

卡点等于“疫区”,党员就是防线。“我既是党员,又是大队副大队长,疫情卡点我先上。”1月26日,副大队长王海文主动向大队党支部请缨,要求奔赴舒城高速杭埠“四位一体”疫情防控卡点,配合交警、交通及医护人员联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经商议,大队支部书记、大队长束学胜,支部副书记、教导员毕克超等大队领导轮流带队参与高速路口执勤。高速卡点车流量大,人员情况相对复杂,受感染风险高,遇到个别群众不理解,还有个别驾驶员情绪激动企图驾车闯卡,执勤人员靠前规劝,宣传相关规定和疫情防控知识,直至群众理解,始终保持卡点现场有序。2月中旬天气较为寒冷,天又下起暴风雪,参加执勤的大队党员民警、辅警在卡口工作期间毫不退缩,认真履职,执勤时间长达12小时,但他们丝毫不松懈,严格做好高速路口外控输入工作。在疫情面前,他们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人民警察,是一名冲锋陷阵的战斗员。

驻点等于阵地,一线就是战场。舒城县人民医院驻点执勤是一条重要的防疫阵地,维护隔离点秩序,遵守隔离规定,是驻点民警辅警的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县人民医院多次接诊发热病人和疑似病例,中队长李想带领队友“盯”在岗位上,协助医护人员做好病人分流、安置、就医、维稳等工作,丝毫没有畏惧和退缩。疫情形势好转后,副大队长王海文仍还在舒城县防疫指挥部设置的定点隔离点驻点安保执勤工作,严防外地外国输入病例。同时,党员民警薛山融、辅警包旭在政府机关驻点,加强党政机关等重点单位值守工作。目前,舒城县长途汽车站、公交车站定点执勤每天需安排8名警力维护秩序。“不获全胜绝我们绝不收兵。”巡逻防暴大队大队长束学胜坚定地说。

防控等于安全,主业就是主责。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在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的这片广阔“责任田”里,全体特(巡)警聚焦主业主责,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定心丸”。结合疫情时期社会面治安实际,该大队及时调整工作模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1、3、5”快速响应机制,以高标准、强力度、严要求,突出社会面管控,加强武装巡逻密度,不断强化街面巡逻防控工作,对城区街面进行严防严控严管,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工作。据统计,自2020年1月24日我省启动重大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该大队共处置警情319起,其中自行处置218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人,出动警力2640余人次,出动车辆380余台次。

监督等于保护,严管就是厚爱。自启动战时机制以来,该大队全面加强队伍管理,严格执行战时铁规铁纪贯穿到防疫工作各个领域,不断强化民警辅警思想政治教育和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每日对办公场所、车辆进行彻底消毒,并加强战时督导检查,发布内部查通报2次,涉及辅警4人次,赏罚分明,有功必赏、失责必惩。为确保社会稳定和各项防控工作有序进行,保障一线民辅警专心投入工作,大队从细处着手,在保障一线民辅警个人防护物资的同时,想尽办法解决疫情防控带来的生活困难。为此,安排专人对一日三餐实行无接触式配送,确保一线民辅警能吃上热乎健康的饭菜;利用的党员活动室、警容镜建起临时“理发室”,联系了一名专业理发师上门服务。此举有效解决了一线民辅警在工作中的烦恼,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外出流动,防止疫情交叉传染的风险。期间,大队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如家住合肥、六安等外地民警李想、王传介、胡兵,主动留守大队一个多月未归家,民警辅警工作中涌现出来的许多感人事迹,被县公安局宣传中心采写后,多次被《人民公安报》、《安徽法制报》、《皖西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

当前,防疫战斗仍在继续,巡逻防暴大队全体民警辅警将在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委政府、县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首战用我的庄严承诺,以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攻坚克难的铁军风采,筑起阻击疫情、维护稳定的钢铁长城,为维护我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重大贡献。(王可海 程罡)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