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一名基层检察官的心声:有一种力量叫“有所不为”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15:36:00

古代有一个名叫徐衡的人,在非常炎热的夏天与他的伙伴们一同出游。途中发现了一棵梨树,同行者纷纷摘梨解渴,但徐衡却安静地站在一旁一动不动。旁人疑惑地问道:“这没有主人的梨,你为何不摘呢?”徐衡说“梨虽无主,我心有主。”很多人听了这个故事笑说徐衡太傻,我却觉得他傻得令人敬佩。在没有任何监督情况下做到慎独,以自律之心坚守内心准则,这正是孟子所说的“人先有所不为,而后才能有所作为”。

最初了解“有所不为”是我刚到检察院的时候。我的科长是一位阅历丰富的检察官,有所为、有成就似乎才是衡量他的标准,可科长总会说的话是“人要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在我入职的第一天,他告诉我:“在你的检察生涯中,匡扶正义、惩恶扬善是职责所在,但你更应该明白什么是底线之外。不要违背良心,不要随波逐流,不要损人利己。我们检察人要永远铭记一句话—无倾向无偏私全凭着一颗公心,不附势不阿强只认得这个法字。”

朱自清先生的家喻户晓不仅是因为他的《背影》《荷塘月色》,还有一个“有所不为”的故事。抗日战争结束后,中国人所盼望的和平并没有马上到来,国共之间的内战不可避免地爆发,“国统区”的经济迅速陷入危机。在华北很多城市,百业萧条、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国民党政府也知道人民的怨恨,特别是高等学校知识分子,于是便配发了一种购买证,让他们可以用最低的价格买到美国援助的面粉,以解燃眉之急。也正当此时,美国政府积极扶助着战后的日本,并对中国人民发出诬蔑和侮辱的叫嚣。一面是廉价收买,一面是扶植日本,侮辱中国。朱自清等高级知识分子坐不住了。为了揭穿国民党政府的阴谋,抗议美国政府的侮辱,他们联名发表了一份“宁可饿死也不领美援救济粮的声明”。国民党当局为了收买人心,多次邀请朱自清加入国民党。如果接受高官厚禄的拉拢,全家的经济状况和地位可以马上得到改善,但朱自清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所有邀请。他告诉妻儿,自己绝不能通过放弃原则立场、丢掉民族气节来改变境遇。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一边饱受着病痛的折磨,一边撰写文章呐喊着民族的解放。他的“有所不为”鼓舞了更多有识之士加入这场战争,投身到解放中国的洪流中去!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这个社会的前锋,就像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有所为”地获得成功。你是一个有为青年固然好,但如果你和我一样,还走在努力通往“有为”的道路上,请你一定要懂得“有所不为”的力量。如果你在路边摆摊,你就不要缺斤短两;如果你开了饭店,你就拒绝使用地沟油;如果你是一名记者,你绝不为了私利报道不实新闻;如果你成为了检察官,你一定要不畏权势,嫉恶如仇。当不了前锋,我们依然可以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好这个行业的守门员!

也许“有所不为”在短时期内不能给我们带来实际的利益,但是请相信它会像一颗种子,从今天开始埋在你我每一个人的心里,这样等它生根发芽便会蔚然成风,成为一个人的品格,整个社会的底线,我们民族的气节!

(作者:休宁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 蒋梦逸)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