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相山区法院 :“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又有新举措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17:05:29

安徽长安网讯 3月18日,相山区法院民商事案件“分调裁审”改革实施办法正式出台实施,为贯彻落实最高院“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和“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部署,相山区法院积极行动、认真谋划、专题调研、反复酝酿,出台了该办法。

该办法从团队设置、分流、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简案速裁快审、繁案精审等方面作了全面详细、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规定。办法规定在已组建的专业化办案团队基础上设置专业化速裁快审团队、繁案团队,优化家事审判庭、派出法庭等特色审判团队。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六个新型速裁快审团队,负责全院简案的速裁快审。组建民事类案件、商事类案件两类专业繁案团队,负责全院繁案的精细化审理。办法规定对进入法院的纠纷进行两次分流,第一次分流是立案前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方式的分流,第二次分流是立案后案件的繁简分流。办法结合两个“一站式”建设,将调解挺在纠纷解决的最前面,分别规定了诉前委派调解和诉中委托调解,运用多元解纷机制化解矛盾,提高诉源治理效果。办法规定简案应当速裁快审,简化审理程序、提高审判效率,及时化解矛盾。繁案应当精审细审,规范审理程序,确保审理质量,注重审理效果。

该办法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相山区法院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能,有效应对案件数量增长新常态,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下一步,相山区法院将认真落实实施办法,加快两个“一站式”建设,将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好抓实,真正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濮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