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战“疫”进行时>>  
战“疫”进行时
宿松公安:一张合影背后的抗疫情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25 16:58:33

安徽长安网讯 50天的日夜坚守,50天的同吃同住,50天的勠力同心。3月21日上午,随着照相机快门的“咔嚓”一声,宿松县公安局驻县东城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执勤点民警辅警圆满完成驻点执勤工作任务,胜利凯旋。

这是他们在东城人民医院的最后一次合影,他们都觉得拍下这张合影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抗击疫情是他们从警以来首次经历的战“疫”,从中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据了解,疫情防控斗争在宿松县打响后,宿松县人民医院为满足收治发热症状人员工作的需要,于2月1日在东城人民医院设立了隔离二病区,并派驻13名医护人员在这里工作。随即,宿松县公安局从相关警种部门抽调10名民警辅警,也于当天派驻到这里开展驻点执勤工作,以维护定点医院治疗秩序和保障医护人员安全。在广大干群、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连续50多天的战斗,宿松县疫情形势趋于向好,发热症状人员逐渐减少。为此,宿松县人民医院于3月20日对隔离二病区作出了撤除决定。

在外界看来,持续50天坚守在东城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执勤点的10名民警辅警,当接到撤除通知,一定会高兴无比,因为50天来他们都没回过家。然而,他们中没一人系外界想象的那样,个个都沉默不语,有的人脸上还露出恋恋不舍的神情。这又是为何呢?

原来,经过连续50天的并肩作战、同吃同住,他们之间结下了跨越年龄的兄弟情和抗疫情。

70后民警张焰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个,出生于1999年的特警大队队员周鹏在队伍中年龄最小。

“这个事情比较棘手,我的经验足一点,还是由我上前去处理,你就站在后面。”“你年纪轻,饭量大,光饭盒里的饭吃不饱,快把我饭盒的饭赶点过去。” 驻点开展执勤工作以来,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年纪大的同志都处处关照着年纪轻的同志。而年纪轻的同志也帮助年纪大的同志,主动挑起了夜间巡查、雨天巡查的任务。

2月17日上午8时许,年近六旬的千岭乡村民陈某到东城人民医院做透析,在入院登记测体温时,与医院工作人员发生争吵。年轻民警王佳佳闻讯后准备过去处理,张焰急忙对他说:“还是由我去处理吧,做群众工作我的经验足一点。”

经了解,事情的起因系陈某因工作人员的态度问题而起。考虑到陈某年纪大,患有肾衰竭,其情绪一旦激动,极易发生意外,且思想主观上也无恶意。于是,他采取先安慰、后说理、再批评的处置措施,使陈某在明白防疫重要性的情况下,从内心上去接受处理。在他情与理、法与德的说服下,该纠纷很快得到化解,医院门口又恢复到了正常的管理秩序。

回到“移动方舱”,张焰立即把自己刚才处置纠纷的做法,与年轻同志进行交流。他语重心长地对在座的各位年轻同志说:“处理任何矛盾纠纷,都要讲究方式方法,要因人施策,特别是正确安抚当事双方思想情绪的工作非常重要;只有在安抚好当事双方的思想情绪之下,作出的处理意见才能容易让双方从思想上去接受。”

“这次到东城人民医院来执勤,非常值得,从陈所、廖教、张警长、陈警长等四位老同志身上学到了许多以前没学到的东西,不管我们问什么,只要是知道的,他们就会毫不保留地讲给我们听,真是受益匪浅!”谈起在东城人民医院执勤50天来的收获,王佳佳如是说。

“50天来,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来自组织上、社会上和同事家属对我们的关心,他们的关心,激发了我们的热情,鼓舞了我们的斗志,提振了我们的精神,让我们对做好驻点执勤工作,充满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参加驻点执勤工作的经侦大队副教导员廖继祥说。

廖继祥介绍,他们从2月1日参加驻点执勤工作以来,县局安排特警大队队员,负责每天按时给他们送中饭、晚饭,风雨无阻,且每餐等他们吃完饭后,又将饭盒收回,每天特警队员为此要跑东城人民医院八个来回。今年2月期间,天气状况不好,不是气温低,就是下着连雨,宿松县广告协会的爱心企业家们,看到他们在恶劣天气下,依然冒雨在外面巡查,感觉他们非常辛苦,即带着方便面、消毒液等物品去执勤点看望慰问他们。在县城经营理发店的杨海师傅,得知他们为了坚守岗位,有的同志已连续两个月没有理发,即上门免费给他们理发。东城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执勤点临时党支部书记、五里派出所所长陈松涛的妻子王虹,为了给他们加餐,趁他们吃午饭的时间,专程把从家里烧好的鱼块送到执勤点。

没有牢骚,只有无怨无悔;没有敷衍,只有尽职尽责;没有懈怠,只有驰而不息。这是东城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执勤点民警辅警50天来保持的工作作风。

“雪停了,疫情也会很快结束!再坚守一段时间山花会盛开!众志成城,困难只是暂时的!”“14天的守候,迎来不平凡的节日,愿天下有情人都平平安安!想想疫情下的人们,争争吵吵都是幸福的味道!”“站在白求恩雕像前,我告诉自己,他们才是真正英雄,向奋战在疫线的白求恩式的白衣天使致敬!”“不怕工作苦与累,只是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工作生活回归正轨;党旗下必有我,疫情面前我们不会退缩,只会坚定信心。”……打开廖继祥的微信朋友圈,一条条充满正能量的信息扑面而来。透过这些信息,不难发现廖继祥作为一名老党员,身上流淌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革命乐观主义情怀!

一条条正能量信息,鞭策着自己,也激烈和鼓舞着他人。

在老党员、老民警的示范引领下,参战的5名年轻同志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执勤工作之中,并凝结成了强大的战斗力量,确保了隔离二病区自设立以来,无一起违反医疗秩序的案事件发生。

“明天我们要解散了,我想在解散之前,大家在一起拍张合影,留作纪念,等我退休了,我就把照片背后的故事讲孩子们听,让他们了解这段历史,不要忘记这段历史。”在3月20日晚的碰头会上,民警陈明提议说。

“这个想法好!”大家一致赞成。

3月21日早晨,除廖继祥因特殊情况无法到场外,其他人员都穿戴整齐,早早等候在执勤点。随着照相机快门的“咔嚓”一声,他们在疫情下的合影被永远定格下来,并成为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无法抹去的记忆。

这张合影凝聚着一段不被外界所知的抗疫情,也凝聚着一股穿越时空的力量,将被历史永远记住。(孙春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