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你从哪里来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26 17:42:04

过了元旦,最热的词恐怕是“2020”。“爱你、爱你”,寄托了人们对世间一切美好感情地向往。过了农历春节,最暖的词应该是“逆行”,一场疫情让许许多多人走向抗“疫”前线,成了最美逆行者。 

逆行,是方向截然相反的选择,在危险面前,总有一些人要挺身而出。 

年初二下午,淮南市寿县交管大队召开紧急会议,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峻,所有民警取消休假,一律归队。“00”后的娃娃警官吕文博家在亳州,分配到寿县工作才几个月,为了让在外工作的第一个年能与父母团聚,队里安排他回家过年。到家后,他不断从新闻及朋友圈的动态中,了解到新冠肺炎的严峻性,他知道要归队了,因为他清楚自己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身份:人民警察! 

疫情首先从武汉起,一个小小的冠状病毒让千里之外的寿县也不能置身事外。从大数据看,春节往来两地的人不在少数。如何把疫情阻隔在寿县大门之外,交通警察责无旁贷,吕文博也在其中,这恐怕将是他一生难以忘怀的经历。 

他在文章中写道:“不分昼夜的战斗开始了,我和战友们从白天到黑夜、从黑夜到白天。夜晚空旷的山丘处,吹来的寒风特别刺骨,我站在执勤点上,只能把警服的风纪扣扣紧,把交警风雨衣也裹在警服外,风雨衣的帽子再盖在大檐帽上。我将会面对什么,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背后是寿县140万群众,这是我第二故乡。” 

在刘岗镇防控疫情的卡点上,我第一次见到了他。他操着浓重的北方口音跟我打招呼,虽然穿着警服,但分明还是个孩子,清亮的眼睛,稚气的面庞。我看着他,心里涌动起莫名的疼爱。

“你好!请出示身份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他一刻不停地拦截汹涌而来的车辆,穿梭在车流和人群中。大檐帽、单警装备、一身警服,既有警察的威严,又裹不住青春的稚嫩。我在想,他为什么要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告别亲人,在这里日夜忙碌?如果脱下警服,如果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他或许是我们街头随处可逢的一个阳光少年。此时,如果他要问问自己:“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他该如何回答,如何思考? 

26年的从警经历让我有过多少值得回顾的往事,有多少不为人知地拼杀。我在想:我为什么要选择警察这个职业,这个职业让我充满了困苦、充满了心酸、充满了坎坷,也充满了阳光、充满了欣慰。走在这条路上,我有过多少次逆行,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26年过去了,多少次我从温暖的家出发,一次次逆行,向着灯火阑珊的深处走去。这条逆行的路慢慢丰富了我的人生经历,让我的内心变得纯粹,让我明白逆行是一条更加纯净的人生之路,让我懂得我从哪里来,要往何处去? 

2020年的春天风起云涌,一个小小的冠状病毒潜伏在人们前行的脚步中,让我们在这个春天迟疑、止步、凝望、深思。 

当生与死只有我和武汉的距离时,谁也成不了旁观者。灾难源于人们对平常生活的麻木和放纵,人类的秩序约束不了病毒,就得更加严格地约束自己。伤痛是一次警醒,人们需要静观自我,躬身自问:“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岁月静好,我们不做青萍之末的始作俑者;山河有恙,逆行也是一次升华。从“修身”到“平天下”打通着人类通往自由王国的路径。

经过灾难洗礼的人们最终要回归自由、宁静、安然、充满生机的生活,因为它浸润着世情的温度。有烟火味的地方,才有生命的芬芳。(余茂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