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橘子甜了
黄山区人民检察院 吴振龙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26 17:42:04

又一个周末,又一天加班。

这次走访,我去的是二寿老人家。之前安排两次未果,他老伴冬香老人身体不适住院去了。从村部到他家,不算太远,但由于隔着水,须坐船,不太方便。前年夏天,村里实施扶贫项目,兴建村庄连接道路,目前还未硬化,山间小路坑洼不平。

不一会儿,我便到他家。门口犬吠,二寿老人放下手中活儿,出门迎客。看到我,他热情招呼起来。打眼望去,冬香老人看上去比之前气色好不少,我和他们聊起这次住院治疗的情况。二寿老人说,现在党的政策真好,非常关心困难百姓,不仅有移民、公益林等补助,政府还帮买各种保险,看病的钱绝大部分都能报销,家里负担减轻许多。他虽年岁已高,但身体还不错,只要身体好,就会动动,种点茶叶等,锻炼身体,增加收入。听着老人的话语,我心中默默为他点赞。

拿出户档材料,我按要求仔细整理,一个个基本信息再次核对,一项项政策逐一勾选,一个个数据反复查看。我深知,这一页页档案不仅凝聚着我们的心血,更是党和政府给予困难百姓的温暖,容不得丝毫马虎。

拿到老人这次的住院报告单,我仔细看着。“胃溃疡、高血压3期、慢性胆囊炎……”我急忙联系卫生院王院长,咨询这些疾病情况。王院长耐心答复,嘱咐我带上老人的出院报告单、身份证复印件和三张老人照片,他们将及时为她办理慢性病证。

不知不觉已到中午12点,老人留我吃饭,说扶贫干部周末为他们还要风里来雨里去,非常感谢。我婉言谢绝,准备离开。老人便从家里的橘树上摘下几个红橘子,用袋子装好,“这是我自己家里种的橘子,味道不错,送给你们尝尝,一定要收下。”

接过橘子,我感觉沉甸甸的。橘子,很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