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检察院主动提前谋划 积极稳妥对接财物统管改革

2020-03-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阜阳市检察院不断纵深推进检察体制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行动,提前规划,不断优化管理,激发财物统管活力,就财物统管前期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为对接财物省级统管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摸清资产家底,轻装对接财物统管改革。加强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摸清家底,为财物统管打好基础。2019年以来,主动引入第三方有资质的资产清查机构与资产管理员配合,对全院资产进行了3次盘点,并采取边清查边处置的措施,对盘点清查过程中发现的长期废旧毁损资产未处理、资产使用率低、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通过捐赠、划转及申请报废等方式及时进行处置,目前共处置资产8批,合计金额493万元,预计正在处理中的资产3批,合计金额约100万元。在清查基础上依托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实行所有资产“定人、定物、定位、定责”管理模式,建立了资产总账、部门分类账和个人资产明细账,做到有账必有物、有物必有账,不断加强资产的日常管理。

科学精准研判,加强预算编制执行审核管理。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科学合理编制预算,统筹安排、节约使用资金,建立全面规范透明、科学精确、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各处室根据相关职责和业务发展规划,超前谋划,科学合理地提出部门经费预算需求,发挥部门预算对经费保障的决定性作用。严格执行预算,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和项目实施进度,督促各部门及时执行,并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积极配合财政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考核,逐步建立适应检察工作要求的经费保障机制。尝试推进预算编制委员会制度建设,成立预算委员会,开展预算编制会审,结合检察人员经费、日常公用经费、检察专项经费和检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科学研判,合理编制部门预算,围绕经费保障服务,提高整体检察业务工作资金投入,合理分配办案、办公等各项经费支出。

加强采购管理,规范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法律法规及制度规定,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编报和计划执行,按照采购品目、采购规模合理选择采购方式。积极引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通过公开招标、询价、单一来源等多种采购方式,完成市院物业管理、档案数字化扫描工程、智慧检务建设、12309检务大厅建设等项目,并不断加强建设项目立项、招投标、项目资金申请、资金拨付、费用核算、监督管理等流程管理,规范开展各项工程建设,确保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引进第三方评估机制,对已完成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审计、验收,确保工程建设合规合标。

精细后勤保障,切实提升服务质量。规范车辆管理,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结合实际及时修订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对车辆使用范围、油料、维修保养及驾驶员管理进行明确,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一车一油卡管理,定期公布车辆行驶里程、耗油量、百公里油耗等信息。建立食堂管理制度,明确食堂管理员及食堂管委会职责,有序开展监督检查、盘点物资、考核监督食堂承包商和菜品供应商等工作,并通过库存管理软件实时登记出入库、仓库双人双锁管理、物料收发值班干警签字确认等方式加强物料管理,确保食堂顺利运转。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市院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多方筹措购入口罩一万多个、酒精四百多斤、消毒液三百多斤、及额温枪、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定期对办公大楼清洁消毒,特别是电梯等重点防疫区域,设置专用纸巾、口罩专用垃圾桶,对进出人员,做好登记、消毒、测量体温,严防检察系统发生人传人交叉感染事件,确保机关正常运转和干警健康安全。

完善监督体系,逐步消化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强化市院机关内部审计工作,健全完善财务内控机制监督,促进机关财务管理规范化、决策民主化、监督公开化,保障各项经费开支规范、公开、透明,成立市院机关内部审计监督小组,常态化开展对机关财务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在全市检察系统范围内建立“内部审计人才库”,加强审计人才支持。主动引入外部会计事务所和邀请阜阳市审计局等,对财务账目、收支情况开展常态化的审计工作,并针对往年审计和巡视提出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条列出整改意见,能改尽改。2013年以来市院所有财务收支情况都已接受审计,部分年度接受了巡视检查,2019年所有财务资料正在接受监察部门和会计事务所的监督检查和审计。

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综合素能。市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务保障部门人员配备,不断配齐配强检务保障队伍,目前除驾驶员外,检务保障部共有7人,分别配备了出纳、会计、资产管理员共4人,全部取得会计从业资格,其中两人具有中级会计师职称,人员力量充足。持续加强财务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和廉洁自律能力,新政府会计制度执行后,迅速组织财务人员参加省院和国家会计学院等开展的培训,学习专业知识,熟悉财经法规,并结合部门支部学习,提高政治素养,筑牢廉洁防线,通过培训学习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杨彩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