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博望区公安局警方破获一宗跨省系列网络主播诈骗案

2020-03-2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视频直播成为时兴行业,由此衍生了一个从业门槛低、收益颇高的新兴职业——网络主播。随之而来,不法分子也将目光聚焦直播领域,冒充主播,实施新型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3月15日,博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成功破获一宗跨省系列冒充“快手”网络主播诈骗案,涉案金额5万余元。

假冒网红主播,找到赚钱捷径

黄某长期处于无业状态,平时的爱好就是浏览各类直播视频。期间,她发现在直播平台里上,有不少网友被骗,金额100元到1000元不等。黄某突发奇想,觉得自己找到了赚钱的捷径。于是,黄某就开始了第一次“试水”,她先是找到一个人气较旺的直播间,瞄准较为活跃(打赏频繁)的粉丝。然后,黄某通过克隆网红主播的头像与昵称,取得侵害人的信任,谎称自己可以帮其涨粉,成功骗取了800元保证金。收到钱后,黄某迅速将侵害人拉黑。

接二连三得手,行骗之旅难停

尝到甜头后,黄某胆子越来愈大,她始终觉得侵害人不会因为这几百块钱就去报警。抱着这种侥幸心理,黄某开始了迷途不返的行骗之旅,从博望本地到山东、内蒙古、北京,前后共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黄某的骗术越来越娴熟后,诈骗数额也随之“水涨船高”,从500元到1000元,最后甚至单笔达到1万。很据事后警方调查,黄某前后行骗30余次,涉案金额5万余元。

法网疏而不漏,落网终成定局

2020年3月15日,博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收到线索,反映博望区有人实施网络直播诈骗。接警后,该局刑警深度研判,充分运用多种公安专业手段,锁定黄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次日凌晨,公安机关在博望镇某住宅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归案,现场缴获作案手机2部,作案银行卡3张。黄某被抓获时,还正在直播平台进行诈骗行为。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警方提示:随着网络直播市场的迅猛发展,不法分子也将目光聚焦直播领域,冒充主播,实施诈骗。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网友注意个人信息安全,提高防范意识。在网络活动中如遇到他人要求转账汇款时,切忌因为贪一时的便宜,而向陌生人账户转账汇款。如发现被骗,第一时间报警。方欢)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