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迎江区打造民族社区基层调解金字招牌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27 18:27:44

迎江区南水回族社区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少数民族社区,成立了具有民族特色的“马大姐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被司法部授予“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立足“熟”,打造“亲情化”调解模式。工作室吸纳辖区内“人熟、地熟、业务熟、情况熟”的优势党员、热心居民加入调解队伍,社区的8个网格党支部书记、13个网格长和103位党员志愿者员积极投身其中,以“熟”人网络带动建立社区人民调解网络体系,实现居民矛盾纠纷就地解。

把握“专”,打造“特色化”调解名片。进一步配强配足调解力量,组建由社工、志愿者、法律顾问和专职调解员组成的调解团队,畅通与人大、政协和大党委成员单位的交流渠道,“结对”工作室,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相应指导和法律支持。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4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为50多名居民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

着眼“融”,打造“单元化”调解示范。以网格管理、单元作战为基础,按照“登门入户看一看,生活情况聊一聊,社情民意访一访,党的政策谈一谈,困难之处帮一帮”的要求,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早发现、人民调解组织早介入等活动。今年以来摸排并调解矛盾纠纷隐患18条,调解成功率100%。(高晓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