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实现“皖北领先、全省一流”

2020-03-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3月25日,安徽省检察院公布了2019年度各市检察工作考评结果,通报了人均分前6名的市检察院,其中,亳州市检察院得分排名全省第一,实现了“皖北领先、全省一流”工作目标。

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和高检院、省院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一年来,共办结各类案件6874件,同比上升14.66%,共有37个集体和85名干警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表彰。

一年来,市检察院把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要务,全力护航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0条意见,依法严惩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犯罪,共审查逮捕32件38人。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查逮捕金融领域犯罪22件34人。高效推进“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深入农村开展法治宣传144次,发放宣传手册18000多册,救助贫困群众81人,发放救助资金103.8万元。协调解决扶贫资金533 万余元,支持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一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活动,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监督环保领域刑事立案12件13人,批捕19件26人,起诉33件67人。

一年来,市检察院把平安建设作为第一责任,依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公正司法与依法严惩并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共批捕涉黑案件13件64人,涉恶案件152件388人。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创建“三四三”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法,有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23件,经验做法被高检院推广。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谯城区检察院成立全市首家“检察官护苗工作室”,“蒙城县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被高检院和共青团中央确定为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微电影《隐痛》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第四届“十佳”微电影。

一年来,市检察院把法律监督作为第一主业,力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刑事检察实现质量、效率两提升,不捕473件611人,不诉160件192人,纠正漏捕50人,纠正遗漏同案犯52人。民事检察实现数量、范围双突破,办结各类民事监督案件851件,同比上升183.67%,加大对民事虚假诉讼案件的监督力度,提出抗诉107件,强化审判程序监督,发出检察建议126件。行政检察实现规模、效应共增长,共办结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12件,办结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案107件,办结行政机关不当履职案件83件。公益诉讼检察实现“等”内、“等”外齐开花。开展生态环境、食药品安全“等”内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共立案332件,拓展公民信息、安全生产、文物保护“等”外领域公益诉讼,办理安全生产案73件和全省第一例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一年来,市检察院把检察改革作为第一动力,激发检察工作活力潜能。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市县两级院按照既定节点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捕诉一体”机制全面落实,共精简掉14个部门。严格执行岗位任职年限和区域回避规定,异地交流18名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市县两级院31名内设机构负责人,激发了干部潜能,优化了队伍结构,增强了队伍活力。

一年来,市检察院把政治强检作为第一政绩,淬炼“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心里走。市检察院、蒙城县检察院机关党委被评为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涡阳、利辛县和谯城区检察院机关党委被评为第三批“五星基层党组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两结合、齐推进,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打探案情、干预案件、接受吃请的干警坚决查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总体要求, 按照“一个目标、六个毫不动摇”工作思路,继续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亳州建设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