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泗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成效初显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14:50:17

自泗县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由全县42名律师、23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村(居)法律顾问共入村服务1000余次,接待群众咨询7000余人次,协助起草审查各类合同(协议)128份,为村(社区)提供专业法律意见269件,开展普法宣传120余次,直接参与矛盾纠纷案件调处200余起,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实现由“有”到“优”的提升。

为切实做好村(社区)法律顾问建设工作,泗县司法局择优选聘人员,打造一支专业化法律顾问队伍。经过筛选,在全县执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选取工作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扎实、责任心强的人员共计65人,分派到全县189个村(社区),担任2-3个村(社区)法律顾问,保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并对全县189个行政村(社区)进行了分类摸底调查,按照“团组包镇、顾问进村、重点服务、全面覆盖”的工作模式,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让群众在家门口尽享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

实现由“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提升。

泗县司法局建立规范了法律顾问人员名册、工作台账;制定了法律顾问定期服务制度、工作报告制度、联系重点村制度、考核考评制度、挂牌服务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方便群众随时寻求法律帮助和对法律顾问工作进行监督,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要求每个法律顾问都要充分掌握自己所服务乡镇和重点村的村况,做到基本情况心中有数;每个律师事务所和法律顾问都要充分掌握所服务乡镇和重点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法律需求情况,做到法律顾问工作有的放矢。

实现群众意识由信“访”逐步转变到信“法”。

法律顾问对涉及村民的权益保护、工资拖欠、劳动保险、工伤待遇、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案件提供法律服务,参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引导广大群众以合法方式和正常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了村(居)民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此外,法律顾问直接参与村(社区)的涉法事务,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村(社区)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有效减少了法律风险和信访矛盾纠纷源,提高了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齐金茹)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