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制定“一个要点五张清单”压实普法工作责任

2020-03-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日前,亳州市法宣办下发文件,印发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五张工作清单,明确各单位普法职责,进一步实化、细化今年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确保“七五” 普法规划全面完成。

一个要点: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根据省法宣办部署、结合亳州实际,在注重法治实践与法治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与主题宣传相结合、探索创新与注重实效相结合、各司其职与统筹协作相结合的基础上,对今年法治宣传教育整体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并明确了重点工作和责任单位,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覆盖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五张清单:重点普法目录清单。确定并发布了《2020年全市重点普法目录清单》,重点列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60多部宪法法律、党内法规,作为今年普法重点,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到相应单位、部门,确保普法工作有重点、有目标、有成效。

普法依法治理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确12大类50多项具体普法任务。内容涵盖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对象,涉及机关、单位、村、社区、学校企业等范围。着眼于不同受众的多元化法治需求,量身定制精准化普法方略,开展分众式普法宣传。

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重点项目清单。明确全省十大普法依法治理案例、十佳普法教育课、十佳普法微视频等重点项目的具体承接责任单位,按工作要求提前做好工作部署、活动宣传、作品创作征集、初评和报送工作。

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工作清单。列出全年32个主要宣传节点,明确重点宣传任务、宣传内容和责任主体。

市直单位“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各单位结合工作要点和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并报市法宣办备案。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