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情洒抗疫路,志比金更坚——灵璧县向阳乡政法网格员抗疫纪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17:55:3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疫情防控战斗第一线,有这样一群不惧疫情、不怕危险的政法网格员,他们带头坚守岗位、冲在一线,把疫情当命令,将防控当责任,越是艰难越向前,越是危险越当先,入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监管疫情、化解矛盾、劝返聚集群众,无处不显现他们坚毅、干练、忙碌的身影,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情洒抗疫路,立志比金坚,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作为展现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他们,就是灵璧县向阳乡的防疫政法网格员。

疫情当前,使命前行

他们清醒地认识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疫情严峻形势,全力开展向阳乡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临危受命,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决服从乡党委政府的决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一名政法网格员,他们必须主动发挥冲锋陷阵的表率作用,在战“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他们克服父母需要照顾、妻子需要陪伴、儿女需要抚育等一系列家庭困难,舍小家为大家,把家庭中的儿女情长转化为工作中的责任担当。乡政法委员、武装部长刘銮群说:“面对严峻的疫情,作为一名乡镇干部,我应该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行我应有责任。”‍

深入一线,率先垂范

灵固路、343国道横穿向阳乡,东接泗县,平时人流车流量较大,防疫工作压力很大。为了筑牢疫情防控网,确保全乡范围内无死角、无盲区,坚决不漏一户一人,从年三十开始,他们就和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一起,对全乡划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重点对在武汉务工及途径武汉返村人员进行摸排,他们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入户详细登记每一个汉返人员和返乡大学生信息,取得第一手资料。

刚开始由于很多群众的防疫意识不强,对这种排查很是抵触,于是就出现了故意隐瞒和言语对抗,面对这部分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向阳乡派出所长王彦杰和所有的政法网格员一样没有退却,反而更加积极地工作。他带领干警为群众讲解防疫常识,开展治安巡逻,卡点排查疏导,当巡查到部分群众围在一起打牌聊天,王所长上去欲将其劝散时,聚集的村民不仅不予理睬,还埋怨他管得太宽,王所长面对这种情况,没有强行进行驱离,而是苦口婆心地反复劝导,这些村民才极不情愿地散去。当村民陈X胡的女儿陈X新因高烧不退被送至医院隔离观察时,那些住在陈飞胡家附近被王所长劝散的群众,听闻此事,为之色变,纷纷后悔对那天王所长的劝导存在抵触情绪,其中一个群众说;“当时真是不知道厉害,还觉得王所长多管闲事,现在才知道王所长真是为了我们好。”

经过全乡网格员们的不懈努力,最终排查出汉返人员(包括途径武汉人员)185人及外出务工、大学生返乡人员具体数字,奠定了全乡防疫工作的数据基础。‍

顾全大局,统筹兼顾

向阳乡84名政法网格员不仅是各村的包村干部、防疫一线的战斗员,同时他们还肩负着指导全乡384名网格员防疫工作的重任。

他们在完成村级防疫工作的同时,还经常深入到全乡其它11个行政村,检查“新冠”网格员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每发现一处不足问题,他们都及时指出并给予细致指导,对疫情防控值守点人员进行不间断循环督察并关注值守人员自我防护措施及生活保障;对全乡春节前后的返乡人员状况进行逐一了解、实地走访,对于居家“隔离户”,他们特别关心他们每日体温测量、生活情况、食品肉菜保障等等。为帮助他们消除认识误区,纾解他们的不安和焦虑,他们总是征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把他们的合理诉求转达出来并加以解决。在与村干部交谈时也重点提出:一定要保障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最大限度地为他们提供生活便利,让他们居家隔离没有后顾之忧,心里更有底气,情绪也会更加稳定。群众纷纷说:“政府真心对待我们,处处为我们着想,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配合政府的工作!”

尽管乡镇级网格员每晚回去都疲惫不堪,但是他们仍然坚持加班加点对当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乡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参考。迄今为止,包括向阳乡12个行政村4万多人口中无一确诊病例。‍

奉献爱心,彰显大爱

防疫期间,全省、全国血库告急,得知这一消息,政法委员、武装部长刘銮群第一时间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及各村网格员开展献血献爱心活动,全本人带头献血400毫升,他说:“在这关键时刻,群众需要我们,我们不上谁上?”为了完成抗疫使命,他更是坚持与官庄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志愿者一起在执守点24小时严防把控,渴了向群众家里找口开水喝、饿了与大家共同啃泡面、冷了披件大衣……近两个月以来,他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因为他知道,他是谁,为了谁。‍

我们多一分担当,疫情就减少一分肆虐,群众就少一分担忧,疫情不止,我们不休”。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和乡、村干部的责任严格要求自己,诠释了一名最美逆行者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用坚实行动撑起了向阳乡疫情防控的一片蓝天。

(责任编辑:孙天艺)